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民航處就去年九月十八日發生的客機低於標準間距事故完成調查
****************************

  民航處就去年九月十八日發生的A330與B777客機低於標準間距事故已完成調查,報告已遞交由民航業界航空安全專家組成的「飛航安全監察會」通過作實。

  報告指出事故成因是在當天香港機場運作大致正常下,外圍空域出現惡劣天氣情況,導致多班航機需要繞飛而臨時進入香港飛行情報區內的「西扇區」空域,在空域使用、飛行運作及氣象環境未能完全配合下,引致「西扇區」在短時間內超出正常負荷的情況。調查報告指出,因該空域短暫出現高度層不足分配的情況,當時A330與B777兩機在同一高度層進入該空域範圍,空管人員亦因需同時優先處理多個航機在壞天氣運作下的偏航及進場等要求,未能在較早時間將兩航機分隔至不同高度層,最後需要將該兩班航機轉向避讓。有關航空公司的報告顯示當時兩航機的機組人員亦早已確認對方飛機位置,並以一般速率轉向,無需作大幅度或急速轉向避讓,調查報告確認兩機並無相撞危險。

  報告提出多項因應惡劣天氣下的空管運作、空管程序、機組人員及飛行運作、天氣預報安排,及與航空公司溝通等的改善建議。民航處已與相關航空公司及香港天文台完成檢討工作,並已落實相關建議,當中包括新增等待空域及每天早上及下午發布機場及空域內天氣及流量預測,讓航空公司能夠更全面地掌握可能影響飛行運作的天氣及空管情況,更穩妥地計劃航機進出香港機場的運作。



2012年7月1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1時1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