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秦朝文物大展結合嶄新科技 給觀眾帶來全新展覽體驗(附圖/短片)
******************************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繼二○一○年底舉辦「智慧的長河:電子動態版清明上河圖」取得空前成功,今年再向前跨進一步,製作其首個融合歷史與科技的大型展覽──「一統天下:秦始皇帝的永恆國度」。署方得到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的贊助,耗資港幣超過一千萬元,引用嶄新的科技製作六組原創多媒體節目,以加強展覽的教育性與趣味。

  而展覽展出的一百二十件珍貴文物亦已運抵香港,來自陝西省文物交流中心、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及寶雞鳳翔縣博物館等專家,以及香港歷史博物館人員已展開拆箱及布展工作。康文署署長馮程淑儀今日(七月十二日)亦到場,了解工作進度。

  「一統天下:秦始皇帝的永恆國度」展覽由七月二十五日至十一月二十六日於香港歷史博物館舉行,是該館成立以來,最大規模的專題展覽,總展覽面積超過一千八百五十平方米,主要分為多媒體體驗區及文物展示區兩部分,而多媒體體驗區則佔地八百五十平方米。

  馮程淑儀在今日舉行的新聞簡報會上表示,香港歷史博物館用了超過一年時間,為是項大型展覽構思了六組多媒體節目,包括「秦人與馬」、「軍人本色」、「發現地下王國」、「地下兵團的秘密」、「飛越秦始皇帝陵」及「兵俑工坊」,深入淺出地演繹秦代歷史、文化、文物和兵馬俑背後的故事。

  馮程淑儀稱,這項大型多媒體創作包含三個特點──技術上的創新突破、內容更全面和與觀眾互動,及嚴格參照歷史與考古資料。

  為展覽而製作的六組多媒體節目中,以「飛越秦始皇帝陵」最為矚目震撼。這節目採用了三十二台投影機的無縫拼接融合技術,將秦始皇帝陵及兵馬俑坑的影像投影在巨型環迴懸浮幕上,並以超越大型電影院IMAX影片標準的解像度播放(即6,000 x 4,600的解像度),製造出立體視聽效果,讓觀眾仿如踏上一次時光旅程。

  馮程淑儀表示,觀眾踏上環迴懸浮幕上,會仿如在空中飛翔,飛越秦嶺、麗山和秦始皇帝陵園,見證兵馬俑軍陣在二千二百多年前建造,以至其後被破壞,及至於一九七四年被發現、出土和修復的經過。

  「值得注意的是,這節目使用了三十二台投影機作無縫拼接,以及三百台高配置的渲染機群組,作巨型全包圍式的投影,這種技術在香港以至中外博物館展覽中均是首次應用,是文物展覽的一次重大突破。」

  在內容方面,過去有關秦兵馬俑的展覽,一般聚焦於兵馬俑作為文物的歷史意義,馮程淑儀表示,今次展覽卻利用多媒體節目更全面、生動地展示秦國由崛起到壯大,至建立統一帝國的歷史。

  此外,製作這六組多媒體節目過程均嚴謹地參考歷史與考古資料,以確保內容及影像細節的真確性。以「秦人與馬」項目為例,這是首次以「馬」為主題演繹秦國興起的歷史,除介紹秦國歷史發展外,細緻的地方如馬的品種和造型、車馬的陣式、秦兵的配置,以致車軸車轂和車輪輻條數目等均嚴格依據出土文物的資料來確定。

  馮程淑儀表示,館方邀請到西北大學文化遺產學院段清波教授擔任展覽的總學術顧問,提供專業指導及意見,在構思多媒體節目的內容及進行製作時,更得到陝西省文物局、陝西省文物交流中心及多個陝西省文化機構大力支持,借出文物圖像及協助拍攝,令製作順利完成。

  至於獲委為這大型多媒體項目擔任製作的,正是有豐富經驗的水晶石公司。該公司曾參與製作二○○八年北京奧運會開幕式數字影像、二○一○年上海世界博覽會中國館「電子動態版清明上河圖」等多個世界級項目,具多年製作大型多媒體項目經驗。水晶石公司為是次展覽投入了龐大的人力及資源,為各項目作開發、技術測試及後期施工等工作。

  「一統天下:秦始皇帝的永恆國度」展覽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及陜西省文物局聯合主辦,香港歷史博物館及陜西省文物交流中心承辦,並得到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獨家贊助,是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十五周年的亮點節目之一。

  展覽於每日早上九時開放至晚上十時三十分,並作分段式進場。每日設十七節參觀時段,每節觀賞時間為一小時三十分鐘,每節名額二百三十人。第一節入場時間為上午九時,最後一節入場時間為晚上九時。逢星期二為博物館休息日(公眾假期除外)。

  是次展覽每節參觀時段的入場費一律為十元,有成人陪同的四歲以下小童免費。由於是項為特備展覽,星期三不設免費參觀,優惠票價亦不適用。展覽門票將分三個階段發售,詳情如下﹕

•第一階段﹕由七月九日起(發售七月二十五日至九月二日門票)
•第二階段﹕由八月二十日起(發售九月三日至十月十四日門票)
•第三階段﹕由九月二十四日起(發售十月十五日至十一月二十六日門票)

  各階段門票於開售的首天只在票房發售,由第二日(即七月十日、八月二十一日及九月二十五日)起,市民可透過城市電腦售票網網上訂購(www.urbtix.hk)及信用卡電話購票熱線(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發售。

  有關展覽的票務詳情,以及最新的售票情況,請瀏覽展覽網頁firstemperor.lcsd.gov.hk,或致電香港歷史博物館(二七二四 九○四二)或城市電腦售票網(二七三四 九○○九)查詢。

  至於團體參觀安排,二十人或以上的學校及註冊非牟利團體,在日間及非公眾假期時段,可申請免費參觀,並可預約導賞及免費巴士接送服務。有興趣團體須於參觀前兩星期申請,名額有限,先到先得。申請表格可於firstemperor.lcsd.gov.hk展覽網頁下載。

  為拉近觀眾與展覽的距離,香港歷史博物館會透過展覽網頁firstemperor.lcsd.gov.hk、面書(Facebook)、推特(Twitter)、智能電話應用程式、QR碼等,讓觀眾可從不同渠道獲取有關展覽的資訊。

  香港歷史博物館位於九龍尖沙咀漆咸道南100號。網址為 hk.history.museum。查詢請致電二七二四 九○四二。



2012年7月1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12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