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五題:精神科服務
************

  以下為今日(七月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張國柱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慦漁悜接祁苤G

問題:

  據報,醫院管理局(醫管局)預計北大嶼山醫院於二○一三年第三季開展服務(首階段的服務包括八小時急症服務和內科、外科、骨科及精神科四個專科門診服務)。預計醫院到二○一六至二○一七年才全面投入服務。在研究東涌醫療服務時,政府於二○○七年預計二○一五年東涌新市鎮人口為89 000人,然而,現時東涌新市鎮已有13萬人居住,而政府預計人口將會增加至逾20萬人。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現時東涌新市鎮及東涌鄉郊地區的精神病患者及精神病康復者的數目分別為何,以及該等數目佔北大嶼山的總人口的百分比分別為何;全港各區60歲或以上的精神病患者及精神病康復者的數目分別為何;

(二)鑑於有社會工作者(社工)反映,東涌的精神病患者及精神病康復者未能在東涌區內獲得精神科服務,是否知悉現時東涌健康中心普通科門診會否為精神病患者及精神病康復者提供精神科門診服務;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鑑於有社工表示,在普通科門診開展綜合心理健康計劃有助精神病患者及精神病康復者的精神康復,是否知悉,醫管局會否考慮在東涌健康中心普通科門診開展綜合心理健康計劃;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三)是否知悉,現時大嶼山的精神病患者及精神病康復者日後會否被安排轉到北大嶼山醫院接受服務;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四)鑑於有居住在東涌的精神病患者及精神病康復者指出,他們須到瑪麗醫院覆診,路途遙遠及交通費昂貴,使其心理、精神及經濟壓力增加,降低覆診意欲及增加復發機會,當局是否知悉,醫管局會否安排該等人士到葵涌醫院覆診;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醫管局是否未能因應病人住址改變而轉介病人到合適區域的醫院;醫管局在安排精神病患者及精神病康復者覆診地點的原則為何,會否以病人現時居住地點為首要考慮原則;及

(五)鑑於服務離島區的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在大嶼山仍未有服務點或永久會址,為了配合對精神病康復者提供支援及協助他們盡早融入社區生活,當局會否要求領匯管理有限公司改變東涌逸東h空置的三號停車場的用途,並在該處盡快開展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的服務;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為配合北大嶼山新巿鎮及大嶼山地區的長遠發展及人口增長,並考慮到香港國際機場和一些主要旅遊設施都座落於北大嶼山,以及北大嶼山新巿鎮與其他急症醫院的距離及行程時間,我們決定在北大嶼山人口未達到一般規劃標準的相關水平前便在該區興建一所新醫院。在現時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聯網制度下,北大嶼山醫院將由九龍西醫院聯網負責管理,而該聯網轄下以瑪嘉烈醫院為主的各所醫院,將支援北大嶼山醫院的服務。

  現就問題各部分回覆如下:

(一)現時,居住於北大嶼山新市鎮區而曾接受醫管局各種精神科服務的精神病患者約有1 500名。在二○一一至一二年度,全港六十歲或以上曾於醫管局各醫院聯網接受精神科服務的長者數目表列如下:

醫管局聯網  在二○一一至一二年度六十歲或
       以上曾接受各種精神科服務的長
       者人數(約)
港島東    6 380
港島西    4 240
九龍中    5 860
九龍東    6 710
九龍西    16 440(註1)
新界東    8 340
新界西    7 500
醫管局整體  54 520(註2)

註1:九龍西聯網的數字較其他聯網高,主要是由於該聯網人口佔全港人口約27%,較其他聯網為多。
註2:由於部分長者曾在多於一個聯網接受服務,因此各聯網人數的總和並不等同醫管局整體數字。

(二)現時,東涌健康中心普通科門診為該區的居民提供普通科門診服務,包括為患有輕微精神問題的病患者提供服務。普通科門診的醫生會根據病患者的臨床情況為他們安排適切的治療及支援,並會按病患者需要轉介至精神科專科門診或綜合精神健康計劃所涵蓋的普通科門診作進一步跟進。

  綜合精神健康計劃是醫管局於二○一○年十月在轄下五個聯網(港島東、港島西、九龍東、九龍西及新界東聯網)的指定普通科門診診所推行的一項計劃,目的是在基層醫療層面為病人提供更有效的支援。在二○一一至一二年度,計劃已推展至所有聯網。在綜合精神健康計劃下,一般精神病診所的精神科醫生、家庭醫學專科醫生和普通科醫生會與跨專科團隊共同在基層醫療層面為情況穩定的病人提供治療。醫管局會繼續密切留意區內基層醫療服務的需要,並會因應相關考慮因素,靈活調配人手及其他資源,務求為區內市民提供適切的精神健康服務。

(三)現時,醫管局透過九龍西醫院聯網轄下的葵涌醫院,為居住於北大嶼山新市鎮區的精神病患者提供精神科專科服務,包括住院、專科門診、日間訓練及社區精神科服務。為了進一步強化有關服務,醫管局將會按需要考慮於計劃中的北大嶼山醫院設立精神科專科服務,例如社區精神科服務、精神科急症室會診服務及精神科專科門診服務等,為北大嶼山的居民提供更全面的支援。

(四)醫管局一向以病人居住地點為首要考慮原則,為病患者安排合適的醫院聯網作專科跟進。現時,大部分居於北大嶼山新市鎮區的精神病患者已被安排在九龍西聯網轄下的葵涌醫院接受精神科專科跟進。

(五)社會福利署(社署)已於全港24個服務點設立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綜合社區中心),為精神病康復者、懷疑有精神健康問題的人士、他們的家人/照顧者及居住當區的居民,提供由早期預防以至危機管理的一站式、以地區為本及便捷的社區精神健康支援及康復服務。

  離島區的綜合社區中心服務由新生精神康復會(新生會)提供。雖然該區的綜合社區中心仍未覓得永久會址,但新生會會繼續借用區內的其他服務設施及透過當區的網絡,為服務使用者提供服務。經與房屋署商討後,我們已覓得東涌逸東h祿逸樓地下的空置地方,作為新生會臨時職員辦事處,有關的地區諮詢工作經已完成,將會進行裝修工程。至於逸東h空置的三號停車場,領匯管理有限公司已表示暫不會改變其土地用途。

  社署及新生會會繼續在區內物色合適的處所作新生會綜合社區中心的永久會址之用。



2012年7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5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