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題:新界東北新發展區
**************

  以下為今日(七月十一日)立法會會議上陳克勤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麥齊光的書面答覆:

問題:

  發展局上月就新界東北新發展區規劃及工程研究開展第三階段的公眾參與,提出了古洞北、粉嶺北及坪輋/打鼓嶺三個新發展區的「建議發展大綱圖」。然而,前發展局局長在上月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參考過往發展新市鎮的經驗,日後公屋單位在新市鎮內所有住宅單位所佔的百分比,不能超逾五成。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按照目前的時間表,上述三個新發展區的發展次序為何;區內的公屋及私人住宅,分別可於甚麼年份入伙;

(二)當局參考了哪些標準或研究結果,得出新市鎮未來公屋單位的百分比不能超逾五成這個指標;有關指標會否影響推出日後公屋的數目及時間表; 

(三)有否在上述三個新發展區中預留土地興建居屋;若有,預計可以提供多少個單位及推出的時間表;若否,原因為何;

(四)鑑於在古洞北的規劃中,建議以古洞鐵路站為發展中心,該鐵路支線分別預計何時開展設計、動工及通車;會否提早興建該鐵路支線,避免居民陸續遷入後缺乏對外交通配套;

(五)鑑於粉嶺北的發展項目毗鄰多個現有大型屋苑,如何減少在施工期間對附近居民造成的滋擾;

(六)預計發展粉嶺北會對上水港鐵站及粉嶺港鐵站的乘客流量造成甚麼影響;會否考慮增加上水及粉嶺前往市區的交通配套,或擴建該兩個港鐵站;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七)會否在發展粉嶺北的期間,同時改善梧桐河的水質,以及進行兩岸的美化工程;若會,詳情為何;

(八)為何建議在坪輋/打鼓嶺新發展區內,不預留任何土地興建公屋; 

(九)坪輋/打鼓嶺新發展區的主題為「優質產業區」,區內並預留了土地作為「特殊工業」用途,預計會有哪些工業遷入該區;可帶來的經濟效益為何;及

(十)鑑於在上述三個發展區內目前有不少私人土地,當局會否採用新的模式處理涉及的土地糾紛及賠償;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推行新發展區的目的,是為了配合香港的人口增長以及房屋及經濟發展方面的長遠需要。土木工程拓展署及規劃署正進行「新界東北新發展區規劃及工程研究」,為古洞北、粉嶺北及坪輋/打鼓嶺三個新發展區制定規劃及發展綱領,並擬備發展計劃及實施策略。

  考慮了在第一及第二階段公眾參與活動所收集到的意見,並根據各項技術評估的結果及建議,研究顧問優化了先前的發展建議,擬定了「建議發展大綱圖」。根據「建議發展大綱圖」,新發展區將提供合共約53,800個新住宅單位,可容納約151,600人。新發展區整體約43%的住宅單位為公共租住房屋,其餘57%則屬各類私人住宅。新發展區亦會提供約52,000個新就業機會。

  第三階段公眾參與已於今年六月中展開,公眾可在八月底前就三個新發展區的「建議發展大綱圖」表達意見。有關新界東北新發展區「建議發展大綱圖」及第三階段公眾參與的資料,已載於發展事務委員會二○一二年六月二十八日討論文件CB(1)2207/11-12(03)中。

  就問題的各個部分,現答覆如下:

(一)按照目前的時間表,預計古洞北及粉嶺北新發展區的公共租住房屋最早可在二○二二年起入伙。我們會在二○一八年至二○二七年間,陸續完成在這兩個新發展區的私人住宅用地的土地平整工程。而坪輋/打鼓嶺新發展區的私人住宅用地的土地平整工程,亦預計會在二○二六年至二○二八年間完成。政府會有序地把有關的私人住宅用地推出市場以供發展。

(二)我們在規劃新發展區時已審慎考慮各項因素,並以發展和諧共融的社區為目標。為配合新發展區的研究,我們曾委聘香港大學進行獨立研究,檢討天水圍新市鎮的發展,並作出相關建議。該研究指出規劃新發展區時應該注意建構平衡的社區,規劃均衡的房屋組合。我們亦參考過去發展新市鎮的經驗和在第二階段公眾參與活動所收集到的意見(包括新發展區應均衡發展公私營房屋)。我們相信擬議的整體公私營房屋比例(43%:57%),有助達到平衡的社區結構。公共租住房屋的數量將達23,100個,並且會在二○二二年至二○二九年間陸續落成。

(三)視乎進一步研究的結果,我們可在新發展區內劃作私人房屋的土地中,挑選合適的土地作新居屋發展。現時未有新居屋單位的確實數量及推出時間表。

(四)依據《邁步前進:香港長遠運輸策略》建議香港以鐵路為客運系統骨幹的指導方向,古洞北新發展區的對外公共交通策略,將以鐵路為主幹。路政署現正展開《鐵路發展策略2000》檢討及修訂的顧問研究,預計在二○一三年年初完成,當中包括檢討興建古洞站。政府會就新發展區對外的交通及運輸需求進行評估,草擬提供各種公共交通服務的安排,包括考慮於現有東鐵落馬洲支線上興建古洞站,以滿足未來新發展區的交通需求。我們會配合新發展區的規劃及發展步伐,適時設計及興建車站,為古洞提供鐵路服務。

(五)我們會根據環境影響評估條例的要求,在工程期間採取適當的緩解措施,以減少施工對附近居民造成的滋擾,例如採用定時灑水系統抑制塵埃飄揚,以及使用靜音設備和架設臨時隔音屏等措施減少噪音影響。

(六)粉嶺北新發展區位處現有東鐵線上水站及粉嶺站附近。我們預計部分往來粉嶺北新發展區的人士會於上水站及粉嶺站使用東鐵線服務。港鐵公司會因應新發展區的最新規劃、實施安排及時間表等資料來評估新發展區帶來的乘客量及考慮採取適當的措施,為居民提供舒適可靠的鐵路服務。此外,運輸署會配合人口變遷和地區發展,並因應當時公共交通的服務情況、乘客量和乘客需求等因素,考慮增加合適的公共交通服務。

(七)粉嶺北新發展區內部分地方現時仍未設有污水收集設施,在發展期間我們將會興建污水收集設施,這將可改善梧桐河的水質。我們亦會在梧桐河兩岸進行綠化工程,建造連綿的河畔長廊,有關的規劃可參閱《第三階段公眾參與摘要》,詳情則需待工程進行詳細設計時制定。

(八)由於坪輋/打鼓嶺新發展區在基礎設施方面的限制,加上為配合周邊鄉郊式的發展,區內不宜發展密度較高的公共租住房屋。

(九)在坪輋/打鼓嶺新發展區內面積達36公頃的「特殊工業區」,將為高增值及無污染特殊工業,包括環保及物流業提供發展空間,以善用其鄰近深圳市及蓮塘/香園圍邊境口岸的特殊位置。連同其他區內行業,坪輋/打鼓嶺新發展區將會提供約10,700個新職位。

(十)在詳細考慮了在第一及第二階段公眾參與活動所收集到的公眾意見,及為確保新發展區計劃可按實施時間表如期落實,我們現計劃以「傳統新市鎮發展模式」推行新發展區的發展(即是政府會負責收地和清拆所有規劃作公共工程、公共房屋和私人發展的私人土地,並進行土地平整工程及提供基礎設施,最後分配土地進行各項發展項目,包括把土地批出作私人發展用途)。

  落實新發展區計劃將無可避免地影響私人土地,政府會盡力確保受影響人士能夠獲得合理賠償或安置。我們正進行檢討現行賠償及安置政策的工作,希望在啟動未來的大型基建項目(例如新發展區)之前,能有較具體的安排。

  此外,為回應受影響人士的訴求,我們在古洞北新發展區範圍內預留了一幅約3.2公頃的土地,原區安置符合資格的受影響住戶。



2012年7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