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四題:「政府、機構或社區」用地
*******************

  以下為今日(七月十一日)立法會會議上涂謹申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麥齊光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透過增加土地供應以穩定房地產發展,並從多方面增加房屋土地供應,當中包括更改土地用途、重建及收地等。據報,規劃署已完成改劃二十四幅「政府、機構或社區」用途土地的第二階段檢討,當中不乏前區域市政局自二○○○年遺留至今仍未發展的康體及文娛設施用地(包括將軍澳寶邑路的文娛中心用地及馬鞍山鞍祿街的體育館用地),閒置超過十年。該等用地將改劃作住宅發展。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政府在規劃用地作特定用途(例如興建體育館)時,有否一套既定程序;為何上述兩幅將軍澳及馬鞍山用地閒置超過十年仍未有發展;

(二)最近十年,可有其他地區的「政府、機構或社區」用地出現類似的閒置情況;若有,詳情為何;

(三)鑑於上述報道指出,馬鞍山鞍祿街的用地本擬用來興建體育館,現計劃改為發展住宅,政府有否計劃另覓土地興建體育館;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四)鑑於財政司司長在他的網誌提到,現時全港約有六十公頃工業用地可以改作非工業用地,當中半數可轉為住宅用途,其中四幅政府工業用地將用作公屋和居者有其屋計劃發展,政府可會規劃配套社區設施,打造該等工業區成為住宅區?

答覆:

主席:

  政府致力開拓土地資源,多管齊下,為香港建立土地儲備,以滿足房屋、社會和經濟發展需求。我們需要採用一個靈活具彈性的供應模式組合,以提供足夠的可用土地,滿足我們短、中以及長期的需要。二○一一至一二年度施政報告提出了六項措施,包括釋放工業用地、在維港以外適度填海、發展岩洞安置合適設施以釋放土地作房屋發展、檢討沒有植被、荒廢或已平整「綠化地帶」、釋放北區/元朗主要用作工業用途、臨時倉庫或荒廢農地作房屋發展和檢討「政府、機構或社區」用地。

  就檢討「政府、機構或社區」用地而言,規劃署已完成有關的工作,並會跟進具潛力的用地作住宅用途,但當中並不包括問題所指位於將軍澳寶邑路及馬鞍山鞍祿街的用地。該兩幅用地已分別預留作文娛中心及體育館之用,我們並沒有計劃將它們改劃作住宅用途。政府如有意改劃任何土地的用途,會按既定程序諮詢公眾。

  就問題的四個部分,我的回覆如下:

(一)根據《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一般社區設施的供應是按照人口水平而定,而個別設施亦須考慮政府部門的需要和地區因素,以確保地區提供足夠及多元化的社區設施。

  自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於二○○○年成立以來,一直跟進兩個臨時市政局遺留下來接近一百四十項文康設施工程計劃。因應區內人口的增長、現有康體設施的供應和需求,以及其使用率等主要因素,康文署已就該些工程的先後緩急次序諮詢區議會,並為優先進行的工程開展籌劃工作。

  正如序言所述,政府並無計劃將問題所指位於將軍澳寶邑路及馬鞍山鞍祿街的用地改作發展住宅。就將軍澳區而言,現時區內有六個社區會堂/社區中心,包括剛於上月投入服務的坑口社區會堂,均可作小型演出之用。此外,在將軍澳第45區興建中的室內單車場及體育館設有約三千個座位,場館中央的多用途設計可供舉行舞蹈、演唱會等演藝活動或大型典禮集會,預計工程於二○一三年完成。位於調景嶺的香港知專設計學院亦設有綜藝館及演講廳等場地可供外界租用。

  因應將軍澳未來的發展,政府會繼續留意該區對表演場地的訴求,在規劃未來整體文化設施時加以考慮。

  就沙田區而言,康文署現正按區議會定下的先後緩急次序籌劃較優先的文康設施工程,以配合區內(包括馬鞍山區)居民的需要。目前,區內共有五個體育館,其中兩個位於馬鞍山。康文署現正就沙田第14B區的工程計劃向立法會申請撥款,增設一個體育館及一個分區圖書館。當撥款獲得批准後,康文署會盡快展開工程。同時,康文署亦正籌劃沙田第24D區體育館工程,以及馬鞍山鞍祿街體育館工程。

(二)就其他地區預留作特定設施的「政府、機構或社區」用地而言,我們沒有記錄這些已預留給其他政策局/部門的土地的空置年期。然而,我們定期與相關政策局/部門檢視它們預留的土地,以確定它們對有關土地的需要,避免一些長期被預留,卻沒有明確發展計劃的土地未被善用。若原定的擬議設施再無需要或可與其他「政府、機構或社區」設施共同設於綜合大樓內,政府會考慮將有關土地改作其他用途,包括住宅發展。

  另一方面,如果相關的政策局/部門仍需預留土地作擬議設施,他們會在一般情況下按照相關設施的需求情況、當區人口的變化、興建和營運經費所需資源及優先次序等因素,決定落實發展計劃的時間表。若有關的土地未需即時使用,地政總署會考慮和安排臨時用途。務求地盡其用。

(三)由於馬鞍山鞍祿街體育館的用地並沒有計劃改作住宅用途,故此政府毋須另覓土地興建有關體育館。

(四)在改劃工業用地作住宅用途時,規劃署會根據《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的規定,評估在增加人口的情況下,有關地區內的基建和社區設施,及休憩用地是否足夠。我們會密切注視有關地區的情況,如有需要,會建議將有關設施設於擬議的公屋和居者有其屋發展計劃內,或物色區內合適的地方提供有關設施,以切合區內居民的需要。



2012年7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