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二○一二年香港電影節在柏林掀起序幕(附圖)
*********************

  二○一二年七月一日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十五周年。為慶祝此盛事,香港駐柏林經濟貿易辦事處(柏林經貿辦)於昨日(柏林時間七月五日)香港電影節開幕禮當晚在柏林舉行酒會,透過電影人的眼睛,對這個精力充沛而又生機勃勃的城市致意。

  柏林經貿辦署任處長夏國鋒強調,香港成功落實「一國兩制」及《基本法》:「香港人於過去十五年享有高度自治。我們創意產業的蓬勃發展是香港人公民和言論自由的見證。」

  幾十年來,香港被譽為「東方荷李活」,其獨特的「動作電影」流派在國際影壇力量依然強大。近年,本地電影業已變得多元化,並開辟新天地。多年以來,香港的電影人才也陸續受國際電影界認同。葉德嫻以其主演的電影《桃姐》勇奪第六十八屆威尼斯國際電影節影后殊榮。《桃姐》獲選為柏林香港電影節的開幕電影,由著名導演許鞍華執導。

  大約二百位嘉賓出席是次在哈克雪庭院電影院(Hackesche Hö
fe Kino)的酒會暨首映禮,包括德國聯邦政府和柏林市政府的高級官員,例如柏林市政府經濟、科技和研究部常任秘書長Christoph von Knobelsdorff、德國外交部公共外交及文明對話辦公室主任兼大使Heinrich Kreft博士。香港駐歐盟特派代表周淑貞和中國駐德國大使館李念平代辦亦特別出席。此外,外交使節及文化和商界翹楚也蒞臨赴會。

  《桃姐》的製片和編劇李恩霖專程到柏林擔任是次首映禮的特別嘉賓,並於首映後與觀眾分享經驗:「香港擁有表達自由,是培育創作人才的理想地。香港的製片人期待加強與歐洲製片商的合作。」

  目前,《桃姐》正競逐慕尼黑電影節的最佳國際電影獎,得獎結果將於七月七日公布。七月三日,夏國鋒出席《桃姐》的德國首映禮並致歡迎辭,強調香港電影業的成就。首映後,全場大約二百位觀眾包括文化和商界代表對影片報以一輪熱烈掌聲。

  柏林香港電影節將持續到周日,放映各式各樣的電影 ──從耗資百萬的大製作如《大魔術師》到獨立電影如《大藍湖》。

  為慶祝特區成立十五周年,柏林經貿辦將舉辦一連串活動,繼柏林後,會在杜塞道夫(Dusseldorf)(八月三至六日於杜塞道夫電影博物館 (Dusseldorf Film Museum))和漢堡(Hamburg)(八月十六至三十一日於社區大都會電影院(Metropolis Cinema))舉行各具特色的香港電影節。而香港兒童合唱團將啟程前往德國,分別在八月二十三日及二十六日於柏林的林德教堂(Lindenkirche)和漢堡的美拉麗斯大廳(Miralles Saal)舉行音樂會。柏林經貿辦也會在轄下其他城市舉辦慶祝活動。



2012年7月7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2時18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