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教育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七月六日)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對於國民教育服務中心所編的手冊,教育局都表示有偏頗,可否指出偏頗的部分?

教育局局長:我的理解最主要是它在介紹中國政制及引用美國的情況,覺得與我們的原則有些差距。我們希望多角度,即A可以是好,可以是不好,同樣B亦可以好,可以是不好,不可以只說A好,只說B不好這形式,這幾部分是資料方法學及資料內容。我們需要與同事研究後,會盡快與中心聯絡,我們覺得這是有偏頗。

記者:贊助與資助的角色,是否想推卸責任,不是教育局有份去策劃?

教育局局長:多謝你這個問題。一,教育局是有份贊助,作為贊助人,我們有相當的責任,所以我會與同事研究一下,檢討過程,看如何可以做得更好,不會讓同一事情再發生。當然我們有很多考慮點,但我答應你,我一定會盡快檢視這過程。

記者:會否因為這事情,考慮不再資助或贊助?

教育局局長:你要給我時間,因為我昨日下午才知道,給我時間與同事研究後,會盡快看看第二步應如何。

記者:內容提及政制的四個優點,你是否否定該四個優點?

教育局局長:因為我沒有詳細閱讀,我只是昨日看了一、兩次,所以我會與同事研究那幾部分是如何說,而且不只是那部分,整本書有數十頁,所以我想清楚了解多些。

記者:如果要制定國民教育的教材,有否建議如何寫六四的篇幅?

教育局局長:在教材上,最近與幾個教育團體討論時,我都多聽了很多寶貴的意見,希望有多元化的教材製作及提供,這是第一點。然後,我希望在學術上有相當的素質要求。第三是主動權,將選擇哪一套或哪幾套部分內容的決定權,交給教學的老師和學校,我想這點是最主要的。

記者:今次事件會否令大眾,甚至學校及學生對教材失去信心?

教育局局長:全港有很多學校已經開展教材製作,不希望因獨立事件,否定很多其他教育團體、學校及老師現時的努力,所以我不會以一刀切形式去看這件事,因為其實很多學校都做得相當不錯。

記者:剛才同學反映國民教育與常識科的內容有重疊,張文光亦提到為何不推出普通的公民指引以替代國民指引,你說將會檢視,是否會朝這個方向看?

教育局局長:我聽到很多意見,將來我亦會聽取其他團體的有關意見,大家在數方面有擔心,我再強調,最主要、大前提是洗腦,如何確保不會有此現象發生,這是重要一點。另外,用甚麼名稱亦是一個考慮,更重要的是內涵。我在數個場合亦有提過,有人指出(科目)跟中史或通識有重複,大家要看到,其實三個部分是不同,因為德育及國民教育科很清楚釐定整個課程,第一,是較軟性的學習過程,第二,是透過同學於思維及多元學習的情況下,培育個人價值觀,對個人、家庭、香港、國家及全球的價值觀定位、態度及自己負責任的比率,(涉及)個人操守方面比較多。我提出一個很好的例子,這有很多形式去表達,一所學校的校長每星期花四十五分鐘,與學生講述人生道理及實質的故事,這也是一種方式,該校長很受尊重,這亦引發個人思維及性格培育。

記者:你認為何謂洗腦?那本書是否洗腦?

教育局局長:我的理解是,洗腦是只派發一種物料及只有一種學習模式,透過考試及很多壓力,令你只朝一個方向走,單元的接受、考慮及展示,類似的形式便是洗腦,我十分肯定不應該在德育及國民教育科看到這形式。



2012年7月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4時4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