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九題:女童軍總會運作
*************

  以下為今日(七月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國雄議員的提問和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本人在2010年指出由上任行政長官夫人擔任會長的法定機構香港女童軍總會(女童軍總會)的香港總監在超齡的情況下仍被該會的會長違規委任後,更揭發該會每年在酒店或香港會議展覽中心(會展)筵開數十席召開周年晚會。同時,女童軍總會在2010年9月16日透過傳媒錯誤地指出,該會「慈善獎券推出超過20多年,從未曾有50%回款給隊伍」,以及拒絕在發售第1 001張獎券開始,分發給小隊最高50%的回款。本人得悉,女童軍總會近月向商界人士發信,以邀請了新任行政長官夫人出席在本年7月2日舉辦的慈善首映禮(首映禮)為名,籌募600,000元的冠名贊助費及其他各級贊助費。不少家長、婦女團體成員、女童軍總會職員、女童軍領袖及商界人士均向本人反映,指女童軍總會製造官商勾結的機會,惹來市民反感。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女童軍總會的新一屆會長會否由新任行政長官夫人擔任;若會,何時擔任;若否,是否在新任行政長官任期(2012年至2017年)內都不會擔任該職位;

(二)新任政府會否多派公務員進入女童軍總會的行政架構,以檢視該會花錢在酒店或展覽場地召開周年晚會的安排;若會,何時委派及人數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三)是否知悉,過去5年,女童軍總會的會長有否在出席女童軍總會的活動時接觸任何在澳門經營賭場的人士;若有,接觸次數為何;

(四)是否知悉,過去5年,女童軍總會的會長有否出席女童軍總會每年召開的周年晚會;若有,有關周年晚會有否邀請商界人士與會長會面;若有,被邀請的商界人士人數為何;有否評估會否造成官商勾結;若否,原因為何;

(五)是否知悉,女童軍總會本年7月初舉行的首映禮,共籌得多少款項;

(六)是否知悉女童軍總會以邀請了新任行政長官夫人出席為名,到處向商界籌款的原因為何;

(七)鑑於女童軍總會違規委任超齡的香港總監,會否要求身為問責制下的主要官員的相關局長就監管失當負上政治責任及辭職下台;若會,何時辭職下台;若否,原因為何;有否處分任何負責監管女童軍總會的公務員;若有,如何處分;若否,原因為何;

(八)鑑於政府在3年前向女童軍總會批出位於油尖旺區的土地供興建新總部後,至今仍未動工,政府會否立即收回該幅土地;若會,何時收回;若否,會否繼續讓該政府土地丟空;及

(九)民政事務局及審計署有否評估受政府資助的慈善團體,每年在高級酒店或會展花金錢召開周年會員大會是否恰當的安排;若有,詳情為何,民政事務局局長及審計署署長會否立即下令有關政府部門介入,調查有關慈善團體?

答覆:

主席:

  香港女童軍總會(下稱「總會」)是獨立的法定非政府機構。民政事務局為總會的青少年發展活動提供資助。就梁議員的提問,現答覆如下︰

(一)根據總會會章第12.01條,「總會的會長應為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夫人」。據了解,總會已根據上述條文向第四任行政長官的夫人發出邀請函,現時尚未收到回覆。

(二)總會召開周年晚會屬其內部事務。根據總會的會章,會務委員會負責監控及管理總會的事務,其組成由總會的會章訂明。民政事務局應總會的邀請,派員出任會務委員會其中一名委任代表,但如籌辦晚會等操作層面的事宜,政府當局並不會參與。

(三)總會表示,每年舉辦眾多不同規模的活動,亦會按活動性質邀請社會各界人士參與。在這些場合,會長與一眾嘉賓一般會有寒暄交流的機會。總會沒有記錄此等交流的情況。

(四)總會的活動安排屬其內部事務。據了解,獲邀出席總會的周年晚會,都是來自不同界別支持女童軍運動的人士,總會沒有統計其中多少來自商界。正如其他社會團體一樣,女童軍活動得到商界支持,實屬正常。過去五年,前任會長均有出席周年晚會,但只逗留一段時間。總會沒有記錄會長與一眾嘉賓寒暄交流的情況。

(五)及(六)總會的籌款活動,屬其內部事務。據了解,現任行政長官的夫人並沒有接受總會的邀請,出席七月舉辦的慈善首影禮;而總會至今籌得約港幣100萬元,作為支持女童軍運動的經費及為「郎朗音樂世界」籌款。

(七)總會總監的選舉及任命屬其內部事務。據了解,總會於2010年10月13日的特別會員大會上通過決議,確認於2007年舉行的香港總監選舉及有關任命,以及在任期內所作的一切決定,均為有效。而總會亦於2011年1月8日選出現任總監亦符合總會《政策、組織及規條》內的年齡規限。

(八)總會現正積極探討新總部的發展方案。視乎總會的建議,政府會再決定該土地的用途與發展。現時,該土地以短期租約形式出租作臨時停車場之用。

(九)總會的活動安排,屬其內部事務。總會表示,晚會的支出由參與該晚會的人士或其他贊助承擔,並不涉及總會的日常運作資金,亦不涉及公帑,所籌得的款項將用於總會的女童軍發展及舉辦活動之用。總會是獨立的非政府機構,政府無意介入其內部事務。



2012年7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5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