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動議恢復二讀辯論《公司條例草案》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今日(七月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動議恢復二讀辯論《公司條例草案》的致辭全文︰

主席:

  我很高興《公司條例草案》恢復二讀。重寫《公司條例》的工作在二○○六年展開,經過深入研究和全面諮詢,廣納持分者和公眾的意見後,我們草擬了《公司條例草案》,並在去年一月將條例草案提交立法會。

  《公司條例草案》相信是香港其中一條篇幅最長的條例草案,共有超過900項條文及10個附表,審議工作艱鉅。草案能夠在今日恢復二讀辯論,實在有賴由陳茂波議員擔任主席的法案委員會,在過去一年多以來努力不懈地進行審議工作,包括進行了44次、合計超過120小時的會議,審議了政府當局及相關人士、團體提交的超過200份文件和意見書。委員會進行了馬拉松式的審議工作,但絕無「拉布」。法案委員會在審議過程中對很多條文提出了精闢寶貴的意見,有助我們完善草案。我希望借此機會,對法案委員會各位成員、委員會秘書處和法律顧問,致以衷心謝意。

  我亦希望借此機會,向曾經為重寫《公司條例》出謀獻策的人士致謝。他們包括公司法改革常務委員會及五個諮詢小組的成員,以及曾在我們過去多次諮詢中提出意見的專業團體、商會、公司和公眾人士。我們在制訂條例草案時充分考慮和平衡了他們提出的意見,務使條例草案切合各界的需要。

  主席,重寫《公司條例》的目標,是將香港的公司法現代化,進一步提升香港作為主要國際商業和金融中心的地位。條例草案有四大目標:
第一,提升企業管治水平;
第二,優化規管安排;
第三,便利營商;
第四,令條文現代化。

  這些目標和有關的具體條文,普遍獲法案委員會認同,而我們亦因應委員會的意見,提出超過800項委員會審議階段修正案。法案委員會用了比較多的時間討論人數驗證,議員亦在委員會內外商議關於核數師報告內容的刑責問題,稍後我會在委員會階段作較詳細的闡述。

  條例草案通過後,來年我們將制訂十多條附屬法例。目標是在二○一四年正式實施新的《公司條例》。在法例實施前,我們也會適時展開宣傳工作,讓有關持分者了解和掌握新《公司條例》的要求,以便他們遵從新法例的規定。

  主席,落實新《公司條例》,將提升公司管治水平和加強保障投資者和交易各方,這對增強本港作為國際商業和金融中心的競爭力,具有深遠及重大的意義。我懇請各位議員支持通過二讀條例草案,並隨後在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支持由政府當局動議的修正案。

   主席,我謹此陳辭。多謝。



2012年7月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1時5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