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將辯論有關積極落實《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及相關新措施的議案
******************************

下稿代立法會秘書處發出:

  立法會將於明日(七月四日)上午十一時在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議廳舉行會議。在會議上,議員將辯論一項有關積極落實《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及相關新措施,推動香港新產業發展的議案。

  該項議案將由譚偉豪提出,內容為:「自從《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簽署之後,雙方同意在以下10個範疇加強合作:(1)通關便利化;(2)商品檢驗檢疫、食品安全、質量標準;(3)中小型企業合作;(4)產業合作;(5)電子商務;(6)貿易投資促進;(7)法律法規透明度;(8)知識產權保護;(9)品牌合作;及(10)教育合作;但實際情況是,不少中小型企業認為上述範疇的合作仍然停留在政策商議階段,未有實質幫助;就此,本會促請特區政府盡快檢討CEPA的執行現況,交代執行過程中涉及的困難,探討執行架構上的調整,加強問責性,並同時採取更多實質行動和配套政策,以積極落實CEPA及相關新措施,令中小型企業得到更多支援,推動香港新產業發展。」

  議員亦會辯論一項有關改善殘疾人士無障礙通道及設施小組委員會的報告。該項議案將由黃成智提出,內容為:「本會察悉改善殘疾人士無障礙通道及設施小組委員會的報告。」

  而涂謹申將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第一百五十九條動議的擬議決議案。內容為:「議決本會同意交由香港特別行政區出席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的代表團向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就《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提出以下修改議案:
  
  「第一條《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第二十四條第二款第(一)項:『(一)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以前或以後在香港出生的中國公民;』修改為:『(一)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以前或以後在香港出生的中國公民,而該中國公民是其父母雙方或一方合法定居在香港期間所生的子女;』。」

  法案方面,議員將恢復二讀辯論《追加撥款(2011-2012年度)條例草案》。有關法案若獲議員支持及通過二讀,將會進入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並進行三讀。

  此外,梁劉柔芬將於會議上,提交廉政公署事宜投訴委員會二零一一年年報,並向大會發言。而李華明將提交《食物內除害劑殘餘規例》小組委員會報告,並向大會發言。

  在會上,議員又會就不同政策範疇向政府提出二十項質詢,其中六項要求當局作口頭答覆。

  公眾人士可透過立法會網頁(www.legco.gov.hk)索取上述會議的議程。謹請注意,有關的議程可能會作出修訂,請參閱立法會網頁內關於是次會議議程的最新情況。

  歡迎市民在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議廳公眾席旁聽會議;如欲預留座位旁聽會議,可在辦公時間內致電3919 3399,座位先到先得。市民亦可透過立法會網頁的「網上廣播」系統,即場收看或收聽會議。



2012年7月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2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