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環境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七月三日)早上在政府總部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

環境局局長:七一就職後我已回寫字樓與同事開會,昨日落區,今日是第三日(上班)。

記者:昨日落區市民的反應都很激烈。

環境局局長:我覺得昨日有不同的聲音,很多人支持政府新的政策,幫助他們改善民生,例如房屋、環保方面都有不同的意見。政府會採取開明的態度聽取市民的意見。

記者:會不會怕了落區?

環境局局長:我之前也有落區,為不同的規劃也有落區,有不同的意見。這次(落區)與我之前的經驗接近。香港是一個多元社會,有不同的聲音是正常的。

記者:有沒有壓力?七一有這麼多人上街,對政府有訴求,你會否覺得有壓力?

環境局局長:有壓力是有好處的,大家以謙卑的態度做事,幫助市民。

記者:首要工作是甚麼?

環境局局長:今日的首要任務是與內部同事溝通。今日是第一日,與自己局、署的同事溝通是重要的。

記者:為甚麼昨日CY落區時遇到有人示威?

環境局局長:香港是一個自由社會,是我們的核心價值,可以表達不同的訴求。

記者:你認為CY應否繼續落區?會否怕再受示威、衝擊?

環境局局長:我理解這些區訪是與市民接觸的機會,這是個好的途徑,我相信應該是會保持的。

記者:你會否怕有人向你示威?

環境局局長:不怕。因為我以前做規劃、建築時落區,市民也有不同的表達意見和訴求,是有經驗的。

記者:上任後,接下來你覺得新挑戰是甚麼?

環境局局長:在我的範疇,當然要與內部同事溝通,制定相關的環保政策,空氣和垃圾是兩項最大的挑戰。

記者:你是否怕被衝擊?環保議題很多時都有爭議,環保團體也有很多聲音和意見。

環境局局長:我不太擔心,我相信香港人一般來說都是很理智的。

記者:有市民稱你落區是做show,你的看法如何?

環境局局長:我的實質經驗覺得這些接觸是很好的,能了解到不同區不同的訴求。例如環保方面,港島東區的市民多講海水質素,觀塘區對交通噪音較關注,同時兩區均對低碳生活、對如何減少垃圾、廚餘都有很好的支持,所以落區給我一種很實質的感受。

記者:例如你昨日落區立刻收到甚麼(意見)?

環境局局長:剛才提及,香港市民的環保意識越來越高,例如廚餘方面,大家都很想做些事,希望政府有配套支持大家身體力行。低碳生活在觀塘方面也獲支持,因為該區開了一個「零碳天地」的項目,我們希望觀塘在各方面做到低碳生活,這些亦是很好的支持。

記者:CY剛上任已有四十萬人上街,叫他落台。你會否看到政府未來施政會很困難?

環境局局長:我認為這是正面的,會令團隊以更虛心的態度去做為民造福的政策。



2012年7月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2時2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