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特區政府歡迎中央政府公布加強中港合作措施
********************

  就中央政府今日(六月三十日)公布多項加強內地與香港合作的政策措施,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對此表示歡迎和感謝,特區政府會積極與內地相關部門合作盡快落實該等措施。

  在今日公布的措施中,其中十五項與金融有關,特區政府表示這些金融措施充分體現中央對鞏固及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支持,亦有助於加快香港離岸人民幣業務的發展。

  在推動香港的人民幣業務方面,有關措施包括支持廣東省積極探索,先行先試,繼續擴大跨境人民幣業務;繼續安排境內銀行和企業赴香港發行人民幣債券;繼續擴大人民幣在境外的使用,支持第三方利用香港辦理人民幣貿易投資結算,發展離岸人民幣貸款市場;以及進一步提高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的額度,擴大試點機構範圍至港資機構,放寬投資比例限制;在前海探索試點跨境貸款。

  特區政府表示這些措施有助推動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的建設及協助國家推動人民幣國際化的進程。

  在證券市場方面,中央推動上海、深圳證券交易所與香港交易所聯合設立合資公司;推出內地與香港兩地市場相互掛牌的交易所基金產品;支持符合香港上市條件的內地企業赴港上市,為境內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到境外市場直接上市融資創造便利條件等。

  特區政府說這些措施將加強兩地資本市場的互聯互通,鞏固香港作為內地企業重要的集資平台。

  在銀行業方面,中央將允許符合條件的港資銀行從事證券公司客戶交易結算資金和期貨保證金存管業務;以及允許香港金融機構依據《消費金融公司試點管理辦法》在廣東省設立消費金融公司。

  特區政府表示這些措施有助進一步擴大港資銀行的業務範圍,為他們在內地的業務帶來新的商機。

  在保險方面,中央支持內地機構在香港設立自保公司,完善風險保障機制,以及加強粵港在保險產品研發,業務經營和運作管理等方面的合作,探索粵港保險上協同為跨境出險的客戶提供查勘、救援、理賠等後續服務。此舉將會進一步推動兩地保險業界的合作和商機。

  在會計業方面,容許取得中國註冊會計師資格的香港專業人員擔任會計師事務所的合伙人。

  特區政府表示在深圳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先行先試,有利進一步深化兩地會計專業合作,以及擴闊香港會計師進入內地市場發展的空間。



2012年6月30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8時2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