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候任行政長官宣布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四屆政府主要官員任命記者會談話全文(三)(附短片)
******************************

候任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五年前,我以特區第三屆政府新成員的身分與各位傳媒朋友見面。

  今日,我獲得候任行政長官梁振英先生提名,得到中央政府委任為第四任特區政府的成員,我感到十分榮幸。

  在過去五年,我能為特區政府服務是我的榮幸;能在未來五年,獲得繼續為政府服務的機會,我定會全力以赴。

  今日雖然我不是「新人」,但在即將開展新任期的這一刻,我依然感覺到五年前加入政府團隊時那份熱誠、榮譽和責任感。若要比較五年前與今日的我有哪一樣地方不同,便是我多了在政府五年工作的經歷,這些經驗對我來說十分寶貴,有助我即將展開的工作。

  至於未來的工作,我期望在現有的基礎上再注入動力,繼續發展我們的金融市場、增加我們的競爭力;繼續促進我們市場的國際化、擴展我們的資產業務;並且進一步拓展我們多元化的金融服務平台。更重要的是,我們會一如既往,致力促進香港作為國家最具競爭力的全球金融中心;銳意發展香港扮演人民幣離岸市場的重要角色,做好支援國家發展人民幣國際化及資本市場的策略。

  當然,我們不應忘記保持及促進香港競爭優勢的不二法門,正是要鞏固香港金融監管機制的強項,在促進市場發展及保護投資者兩個目標之間取得平衡。我會悉力以赴維護香港今日在國際金融中心之間所擁有的良好聲譽。

  我認為與立法會議員及市場持份者維繫緊密的工作關係是任內一項重要的工作,我會繼續用心溝通,期望與市場各持份者,包括國際大行以及小本經營的本地機構合作。在成立「金融發展局」的過程當中,我會協助籌備小組的工作。

  我們慶幸香港是全球最具競爭力的經濟體系之一,並且得到中央政府的鼎力支持。香港縱然要應對歐債危機所帶來新一輪不明朗的外圍因素,但我們必須對自己有信心能像以往一樣應付各項挑戰,而在這過程中,我們需要香港每一名市民的支持,向我們提供意見,告訴我們如何可以把工作做得更好。

候任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大家好。今天對我來說是一個特別有意義的日子。一年前的這天,我獲中央人民政府任命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今天,我非常感謝第四任行政長官提名,國務院任命我為香港特別行政區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這是我莫大的榮幸,也深感任重道遠。

  過去一年,我很高興在行政長官領導下,與優秀的問責團隊共事,為廣大市民服務,在商務及經濟發展的範疇為香港謀求福祉。我跟各公務員同事合作愉快,還有,我不知我的同事能否爭這個稱譽,我覺得我們的局是工作最開心的局,大家群策群力,成功通過了《競爭條例草案》、《禁止層壓式計劃條例草案》及《通訊事務管理局條例草案》,並且確立了旅遊業運作和規管架構的改革路向,又在「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下推出了有時限的「特別優惠措施」,而一項十億元的專項基金也剛於本周一推出。兩項有關推動數據中心發展的新措施也是於本周一起接受申請。

  我清楚知道各個政黨、議員、商界及專業團體、社會各界人士和市民對我們的工作有極高的期望。我非常期待在本屆政府與這些持份者建立和保持緊密溝通,齊心協力積極推動香港工商產業和旅遊等各項經濟領域的發展,構建繁榮穩定的社會,做到經濟成果,你我共享。

  我希望善用我在過去四年出任局長和副局長所累積的經驗和建立的本地、內地和海外網絡,與新一屆的問責團隊盡心盡力為香港籌謀,因應當前的環球、區域和本地經濟環境,早日制定一系列適時到位的措施,以最大力度加強我們的經濟發展,繼續提高香港的競爭力。

  多謝各位。

候任發展局局長麥齊光:各位朋友,我十分榮幸可以在新一屆政府中擔任發展局局長一職,為市民服務。香港在過去半個世紀經歷一段高速度的發展時期,香港現在已經是一個成熟的經濟體系,亦是一個多元的城市,我們下一步是邁向質量和可持續的發展模式。我贊同和支持候任行政長官「穩中求變,適度有為」的施政方針,我將會協助候任行政長官在這方面制定和執行可持續發展的各方面政策和計劃。能夠在新一屆政府繼續為市民服務,特別是在發展局。發展局的範疇非常闊,我感到任重道遠。我會竭盡所能,繼續為市民服務。

記者:早前報道指,你加入新班子應該是被邀請擔任運輸及工務局局長,現時因為新架構未能通過,暫時出任發展局局長。請問你在能力和心理準備上是否已經準備好出任發展局局長?尤其是發展局要面對很多香港很大的既得利益者,例如地產商和鄉事派勢力,你是否能夠如現任局長般「好打得」,或在這些既得利益者面前「企硬」,不辜負市民的期望?

候任發展局局長:多謝你的問題。新一屆政府希望盡快能夠成立三司、兩副司和十四局,是我們想盡快做到的班子組合,我們會繼續朝此方向努力。我明白發展局的範疇,正如我之前所說,是非常廣闊的。我過去幾年也有在發展局內工作的經驗,林太的工作榜樣是很難跟得上。不過,我們大家也說,我們不是講「打」,而是講做事,我會盡力、竭盡所能在各方面做好發展局局長的工作,多謝。

記者:恭喜幾位可以繼續在下一屆政府服務市民,我想問曾俊華司長,其實政府現時提出的三司、兩副司的架構沒法通過,沒有辦法在下一屆政府有副司長。其實對你來說,你覺得你的工作會否很受影響?會否沒有了這一位副司長是不能的?還是未來五年都好像現時一般,繼續做都沒有問題?其實蘇局長都面對同樣的問題,就是你的局在建議中會拆開兩個,現時會否覺得會應付不來呢?另外,我想問麥齊光,發展局最大的一個挑戰,就是要處理新界僭建問題,局長與鄉議局方面的立場都相當強硬,你在新界僭建問題有甚麼看法?譬如「特赦」是否完全不可以考慮的方案呢?你會否擔心企得太硬的話,你也會有「燒公仔」的情況出現?

候任財政司司長:首先,我講的是梁先生提議改組是有一定的邏輯,當中亦看到他看得到提出的綱領的主要方向,現在我們會盡力以現時的架構向同一方向邁進,希望很快地我們可以得到其他人手,可以擴大我們現時工作上的實力。

候任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重組的方案未能通過當然並不是很理想,但我今日是由中央任命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會按照任命做好我局內的工作。

候任發展局局長:關於新界丁屋的問題,現任局長,即下屆林(鄭月娥)司長,在最近甚至是今早的立法會會議上也曾經很清楚地說明政府的政策,我今日實際上沒有新的可以補充。我會繼續在丁屋問題上,對政策了解深刻一點,以繼續執行此政策,謝謝。

記者:想問蘇局長,剛才你列出你任內推動和通過了的法案,但從市民的角度來看,似乎免費電視牌照千呼萬喚未出來;另外,版權條例不知是否因抵擋不了網民的壓力,最後撤回。其實你之前是臨危受命做局長一年,你如何說服市民你有能力推動市民很關注的法案。另免費電視牌照在拆局後,可能由將來的工商科技局去處理,是否留下未解決的問題讓接手的人跟進?

候任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剛才你提及的議題,其實我在立法會曾解釋過很多次,特別在免費電視牌照的申請方面,現時是由行政會議去處理,基於保密機制,我不能透露現在處理這件事的內容。我多次提及,我相信行會將積極、盡快和謹慎地處理好這個申請,然後我們一有消息就會公布,所以在工作層面方面,我們局方是會充分配合。我剛才已經說過,只是列出數項條例,已經見到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處理的範疇是非常廣泛,過往的工作亦比較順利。你亦提及版權條例,大家都看到,現在立法會今屆的會期有多久?是有限度的,我們現時有很多條例需要處理,所以我們會進一步跟進版權條例,亦會在這方面與各界溝通,包括我們會考慮進行諮詢,在下一屆立法會會期繼續跟進該條例。多謝你。

記者:想問曾司長,其實,剛剛林鄭月娥在你身邊,但問不到。對於林鄭月娥本來是你的下屬,現時變了你的上司,可否與大家分享一下你的感受?以及過去有個說法:你繼續留任都是在「捱義氣」,是否未必能夠做到五年?你自己的評估如何?

候任財政司司長:我從來都沒有感覺誰是我「上司」、誰是我「下司」,這個從來都不是一個問題。第二個問題,這份工作沒說過是少於五年,合約應該是要五年的。

(待續)



2012年6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3時1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