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國家財政部第四次在港發行人民幣國債
*****************

  行政長官曾蔭權今日(六月二十八日)出席人民幣國債發行儀式時表示,國家財政部再次在香港發行人民幣國債,為內地與香港兩個金融體系帶來互補和互動,達致互惠共贏。

  今年是特區政府成立十五周年,曾蔭權感謝中央政府全力支持香港離岸人民幣業務的發展,並歡迎財政部在港發行230億元人民幣國債。財政部副部長李勇、財政部金融司司長孫曉霞、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亦有出席發行儀式。

  曾蔭權在儀式上致辭時表示,財政部為今次人民幣國債的發行注入新元素,包括首次有15年期國債供機構投資者選擇,有助為香港的人民幣長債定下孳息基準。

  他說:「另一個亮點,是國家財政部首次特別定點配售20億元人民幣國債給海外央行,以滿足其他國家採用人民幣作為其儲備貨幣的需求。」

  他表示這些舉措充分反映國債在香港發行已成為長期機制;而現時歐債危機的陰霾仍未消退、全球經濟充滿不明朗因素,向海外央行配售人民幣國債不單可為各國央行提供一個新而安全的資金出路,也有助擴大國債投資者類別,進一步推動人民幣國際化。

  曾蔭權續說:「這也是人民幣國債第一次在香港交易所上市。我相信,這個安排有助擴大國債在機構投資者的認受性,鼓勵更多人民幣債券來香港掛牌,強化交易所作為人民幣產品二手市場的交易中心。」

  財政部在二○○九年首次在港發行60億元人民幣國債,二○一○年第二次發行國債金額增加至80億元人民幣,而去年更大幅增加至200億元人民幣。

  曾蔭權說:「展望未來,我們一定會繼續努力,加強與內地的金融合作,促進區域經濟,為國家的整體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2012年6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2時5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