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府公布主要官員名單(附圖)
**************

  中央人民政府今日(六月二十八日)根據候任行政長官梁振英的提名,任命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四屆政府的主要官員。

  十五位問責制主要官員以非公務員條件委任。他們是:
 
  司長
  --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

  局長
  --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
  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鄧國威
  發展局局長麥齊光
  保安局局長黎棟國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
  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

  中央人民政府同時任命五位主要官員,領導第四屆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的紀律部隊、廉政公署和審計署。他們是警務處處長曾偉雄、廉政專員白韞六、審計署署長孫德基、海關關長張雲正及入境事務處處長陳國基。

  此外,政府亦宣布委任邱騰華為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

  以下是各委任官員的簡歷:

林鄭月娥
----
  林鄭月娥現年五十五歲。她於二○○七年七月一日獲委任為發展局局長。之前,林鄭月娥一直任職政務主任,服務政府約二十七年。她在一九八○年八月加入政務職系,並在二○○六年九月晉升為首長級甲一級政務官。

  林鄭月娥曾在多個決策局和部門服務,包括由二○○○年八月至二○○三年十月出任社會福利署署長、由二○○三年十一月至二○○四年五月出任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常任秘書長(規劃及地政)、由二○○四年九月至二○○六年三月出任香港駐倫敦經濟貿易辦事處處長,而在出任發展局局長前,她任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

曾俊華
---
  曾俊華現年六十一歲。他於二○○七年七月一日獲委任為財政司司長。在二○○三年加入政治委任團隊之前,曾俊華一直任職政務主任。他於一九八二年十一月加入香港政府,一九八七年至一九九一年出任財政司政務助理,一九九一年至一九九五年年初出任貿易署助理署長,一九九五年至一九九七年六月出任總督私人秘書,一九九七年七月至一九九九年二月出任香港駐倫敦經濟貿易辦事處處長,一九九九年三月至二○○一年七月出任海關關長,二○○一年七月至二○○二年六月出任規劃地政局局長,二○○二年七月至二○○三年七月出任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常任秘書長(規劃及地政),二○○三年八月至二○○六年一月出任工商及科技局局長,並於二○○五年十二月主持在香港舉行世界貿易組織部長會議,在會議圓滿結束後,二○○六年一月出任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直至第二屆特區政府任期完畢。

袁國強
---
  袁國強現年四十八歲。他執業期間專注處理民事訴訟,特別是商業糾紛。主要執業範圍包括合同爭議、公司股東及合夥人糾紛、公司清盤及個人破產訴訟、信託案件、銀行和金融產品訴訟,國際貿易糾紛及國際仲裁案件。

  袁國強執業十五年後於二○○三年獲委任為資深大律師。自此除繼續處理商貿爭議外,執業範圍擴闊至監管事宜及司法覆核,亦曾擔任國際仲裁的仲裁員及商業糾紛的調解員。

  自二○○六年起,袁國強獲委任為香港高等法院原訟庭特委法官,自此每年均有一個月的時間在高等法院以特委法官身份審理不同類別的民事訴訟。

  袁國強曾擔任多項公職,包括:香港司法人員推薦委員會委員、香港廉政公署防止貪污諮詢委員會非官方委員、香港交通諮詢委員會主席、香港強積金管理局非執行董事及香港教育學院校董會成員。

張炳良
---
  張炳良現年五十九歲。他至二○一二年六月為香港教育學院校長,暨公共行政學講座教授。在二○○八年之前為香港城市大學公共及社會行政學系教授。張教授於一九九五年至九七年曾任立法局議員。

曾德成
---
  曾德成現年六十三歲。他於二○○七年七月一日獲委任為民政事務局局長。他曾於一九九八年七月至二○○七年六月出任中央政策組全職顧問。加入政府前,曾德成從事新聞工作接近三十年。曾德成曾經獲選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七屆至第十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

張建宗
---
  張建宗現年六十一歲。二○○七年七月一日獲委任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之前,張建宗一直在政府服務,他於一九七二年七月加入政府新聞主任職系,後於一九七九年九月轉職政務職系。他於二○○四年九月晉升首長級甲一級政務官。

  張建宗曾於多個決策局及部門服務,包括前財政科、前民政署、前政務總署、前總督府、前工業署、前貿易署、前財政司辦公室、司法機構及中央政策組。他於一九九六年三月至一九九九年一月出任副教育統籌司(後改稱教育統籌局副局長),一九九九年一月至二○○○年六月出任勞工處處長,二○○○年六月至二○○二年六月出任教育署署長,並於二○○二年七月至二○○七年三月出任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常任秘書長(勞工)。

陳家強
---
  陳家強現年五十五歲。他於二○○七年七月一日獲委任為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加入政府前,陳家強是香港科技大學工商管理學院院長。他於一九九三年加入科大商學院,之前曾在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任教九年。

  陳家強畢業於美國Wesleyan大學,獲授經濟學學士學位,其後在芝加哥大學獲授工商管理碩士和財務學哲學博士學位。陳家強專長研究資產定價、交易策略評估及市場效率,並曾發表不少有關文章。

  陳家強曾擔任多項重要公職,包括消費者委員會主席、香港期貨交易所董事、策略發展委員會委員、扶貧委員會委員、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委員、恆生指數顧問委員會委員及香港學術評審局委員。此外,他曾出任亞太金融學會主席及亞太商學院聯會主席。

蘇錦樑
---
  蘇錦樑現年五十三歲。他於二○一一年六月獲委任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二○○八年六月出任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負責的政策範疇包括香港對外商貿關係、促進外來投資、保護知識產權、支援工商業、發展旅遊、保障消費者權益、促進競爭、資訊科技、電訊、廣播、電影及創意產業,以及發展創新科技等事宜。

譚志源
---
  譚志源現年四十八歲。他於二○一一年九月獲委任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二○○九年八月出任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二○○八年六月獲委任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譚志源於一九八七年九月加入政務職系,於二○○七年晉升首長級乙級政務官,曾在多個決策局及部門服務,包括民政事務局、中央政策組、前政制事務局、財政司司長辦公室、行政長官辦公室、駐日內瓦經濟貿易辦事處及政府新聞處。

鄧國威
---
  鄧國威現年五十六歲。他於一九七八年十月加入政務職系,並於二○○八年四月晉升至首長級甲一級政務官。鄧國威曾在多個決策局及部門服務,包括前民政署、前社會事務科、前政務總署、前市政總署、前地政工務科、前新機場工程統籌署、前布政司辦公室行政署、公務員薪俸及服務條件常務委員會秘書處。他於二○○○年一月至二○○一年四月出任前環境食物局副局長,二○○一年五月至二○○三年十月出任運輸局副局長(後改稱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副秘書長),並於二○○三年十一月至二○○七年三月出任社會福利署署長。鄧國威於二○○七年四月出任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常任秘書長(勞工)/勞工處處長至二○○七年六月。政府總部於二○○七年七月改組後,他出任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至今。

麥齊光
---
  麥齊光現年六十二歲。他於一九七六年八月加入政府任助理工程師。他於一九九四年八月晉升為總工程師,一九九七年五月晉升為政府工程師,並於二○○○年六月晉升為首席政府工程師。麥齊光於二○○○年六月至二○○二年十一月期間在前拓展署出任新界東拓展處處長,並於二○○二年十一月至二○○六年九月出任路政署署長。他於二○○六年九月獲委任為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常任秘書長(工務)。政府總部於二○○七年七月改組後,他出任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務)至二○一○年六月,退休後獲委任為發展局四川重建小組組長。

黎棟國
---
  黎棟國現年六十歲。他於二○○九年十月獲委任為保安局副局長,十一月一日起上任。他於一九七三年十二月加入入境事務處,二○○二年七月晉升入境事務處處長。他在入境事務處服務三十四年期間,曾出任多個不同職位,掌管簽證及政策、個人證件、聯絡及支援等分部的工作。

吳克儉
---
  吳克儉現年五十九歲。他在一九七七年任職於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其後分別任職於各大跨國商業機構的人事管理部門,包括Mital Asia、摩托羅拉、花旗銀行、AT&T、 Lucent Technologies、怡富、摩根大通及麥格理亞洲證券。

高永文
---
  高永文現年五十五歲。他服務香港醫院管理局十多年,具豐富公營醫療服務的高層管理經驗。

  高永文曾經在公立和私營醫療體系長期參與臨床及管理工作,對香港整體醫療制度及運作有深入了解,在醫療體系及其他專業服務領域具有廣泛的網絡,長期於公共醫療體系內從事管理工作,對行政管理工作有一定經驗。

黃錦星
---
  黃錦星現年四十八歲。他曾任香港建築師學會副會長、環保建築專業議會主席、香港綠色建築議會副主席,以及呂元祥建築師事務所董事及環保設計總監。

  二十多年來,黃錦星積極參與環保建築設計、研究、教育及政策倡導工作。二○○九年至二○一○年任可持續發展委員會「優化建築設計:締造可持續建築環境」支援小組成員,二○一一年至二○一二年任該委員會「紓緩氣候變化:從樓宇節能減排開始」支援小組召集人。

曾偉雄
---
  曾偉雄現年五十四歲。他於一九七八年一月投身警隊,任職見習督察。他於一九九八年晉升為總警司;二○○三年晉升為警務處助理處長;二○○五年晉升為警務處高級助理處長。他於二○○八年一月出任警務處副處長。他曾任職警隊內多個不同部門,負責前線行動工作、管理及刑事調查。他曾於一九九三年至一九九五年期間借調英國倫敦警隊,出任偵緝警司。於一九九六年至二○○三年出任多個職位,包括高級警司(新界北總區刑事總部)、灣仔警區指揮官及總警司(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他於二○○三年擔任助理處長(資訊系統部),於二○○五年二月至二○○八年一月任職高級助理處長期間,擔任人事及訓練處處長及行動處處長;於二○○八年一月出任警務處副處長(管理);並於二○一○年三月擔任警務處副處長(行動)。曾偉雄於二○一一年一月獲任命為警務處處長。

白韞六
---
  白韞六現年五十六歲。他於一九七八年四月加入入境事務處,任職入境事務主任。他於一九八四年八月晉升高級入境事務主任,一九九一年二月晉升總入境事務主任,一九九五年十月晉升助理首席入境事務主任,二○○○年六月晉升首席入境事務主任。他在二○○四年六月晉升入境事務處助理處長,並於二○○六年九月出任入境事務處副處長。他於二○○八年四月起出任入境事務處處長至二○一一年三月。

孫德基
---
  孫德基現年五十八歲。他在一九七七年取得會計碩士學位後,加入安永會計師事務所,至二○一○年離職,時任安永遠東區主席。

  孫德基二○○三年曾任香港會計師公會會長。現為香港金融管理局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委員、強制性公積金計劃諮詢委員會主席、香港城市大學校董會主席、房屋委員會委員、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程序覆檢委員會委員及西九文化區管理局投資委員會成員。

  孫德基是香港會計師公會資深會員及美國註冊會計師協會會員。

張雲正
---
  張雲正現年五十歲,於二○一一年八月獲任命為海關關長,二○一一年九月一日上任。他一九八三年十月加入政務職系,並於二○一一年四月晉升為首長級甲級政務官。

  張雲正曾在多個政府決策局及部門工作,其中包括前行政立法兩局非官守議員辦事處、前政務總署、前行政立法兩局議員辦事處、前銓贗魽B前壎芮盓Q科、前交接儀式統籌處及房屋署。他於一九九八年八月至二○○一年十月出任香港駐新加坡經濟貿易辦事處處長,二○○一年十月至二○○六年六月出任工務局副局長(後改稱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副秘書長(工務)),於二○○六年七月至二○○九年九月出任保險業監理專員,並於二○○九年九月至二○一一年八月出任郵政署署長。

陳國基
---
  陳國基現年五十三歲。他於一九八二年十月加入入境事務處任職助理入境事務主任。他於一九八九年九月晉升入境事務主任,一九九五年十二月晉升高級入境事務主任,二○○○年十二月晉升總入境事務主任,二○○三年一月晉升助理首席入境事務主任,二○○四年八月晉升首席入境事務主任。他於二○○七年四月晉升入境事務處助理處長,並先後出任助理處長(執法及訴訟)和助理處長(簽證及政策)。他於二○○九年九月起出任入境事務處副處長至二○一一年三月。陳國基於二○一一年三月出任入境事務處處長。

邱騰華
---
  邱騰華現年五十二歲。他於二○○七年至二○一二年出任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環境局局長。他負責督導全港環境改善政策,職責涵蓋環境保護、能源、自然保育及可持續發展,目標是把香港建造成一個更環保的城市。

  邱騰華於一九八一年加入政府,任職政務主任,轉任局長前已累積逾二十年公共行政經驗。他以公務員作為終身職業,期間曾出掌不同部門,包括政府新聞處處長、教育統籌局副秘書長、工業貿易署副署長及香港駐華盛頓經濟貿易辦事處處長。

  邱騰華畢業於香港大學,其後分別於牛津及哈佛大學進修。



2012年6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0時46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