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本港吸毒情況持續改善
**********

  禁毒常務委員會委員在今日(六月二十七日)的禁毒常務委員會會議上,聽取了本港今年首三個月的吸毒情況,他們很高興得悉本港的吸毒情況持續得到改善。

  根據藥物濫用資料中央檔案室的最新資料顯示,二○一二年首三個月被呈報的整體吸毒人數比二○一一年同期下降了6.8%(由4,258人減少至3,970人)。

  被呈報的二十一歲以下吸毒人數則較去年同期減少了24.2%(由740人減少至561人);首次被呈報的吸毒者人數亦較去年同期減少了12.0%(由867人減少至763人);而首次被呈報的二十一歲以下的吸毒者人數則比去年同期減少了6.3%(由316人減少至296人)。

  被呈報的女性吸毒者人數比去年同期減少了11.3%(由734人減少至651人);被呈報的男性吸毒者人數亦錄得5.8%降幅(由3,524人減少至3,319人)。

  禁毒常務委員會主席石丹理教授表示:「我與各委員對於本港的吸毒情況持續得到改善感到欣喜,但我們不會因而自滿。吸毒問題越趨隱蔽,禁毒常務委員會將繼續與政府及社會各界人士通力合作,處理毒品問題。」

  禁毒專員許林燕明說:「當局將繼續循五個策略性方向包括社會動員、社區支援、測檢、康復及執法,推行禁毒工作。在預防教育和宣傳方面,我們剛推出新一輯的電視宣傳片和電台聲帶,提醒隱蔽吸毒者及早求助和鼓勵公眾人士(尤其是家長及街坊鄰里)在預防吸毒、及早介入和求助方面都可以擔當積極角色。」

  「同時,政府亦已加強了熱線電話186 186的服務,讓青少年和家長及市民大眾透過該服務,獲得禁毒資訊或尋求專業人士協助。」

  委員又檢視了本港二○一二年首季有關吸毒的其他統計數字。

  被呈報吸食麻醉鎮痛劑的人數(2,303人)高於吸食危害精神毒品的人數(2,043人)。

  被呈報的吸毒人數中,海洛英仍是最常被吸食的毒品,但被呈報吸食海洛英的人數較去年同期減少了1.7%(由2,339人減少至2,300人)。

  在各種危害精神毒品中,最常被吸食的仍然是氯胺酮(俗稱「K仔」),被呈報的吸食人數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1.0%(由1,287人減少至1,017人),當中32.7%的吸食者為二十一歲以下的年青人。

  大部分被呈報吸食其他危害精神毒品的人數均錄得跌幅,包括:「搖頭丸」(減少26.5%)、硝甲西泮(俗稱「五仔」)(減少18.4%)、大麻(減少10.1%)、咳藥水(減少5.4%)及三唑侖/咪達唑侖/佐匹克隆(俗稱「白瓜子」/「藍精靈」)(減少0.8%)。

  然而,被呈報吸食可卡因和「冰」的人數則分別上升了47.5%及1.3%。

  暑期將至,許林燕明提醒年輕人在暑假期間提高警覺,遠離毒品,過一個健康充實的無毒假期。政府會在暑假期間,增加宣傳,而執法部門亦會加強執法,遏止有關毒品的罪行,並繼續透過堵截毒品供應,打擊毒害。



2012年6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5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