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兩隻玳瑁回歸大海(附圖)
************

  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今日(六月二十七日)在香港南面水域放流兩隻接近成年的玳瑁(Eretmochelys imbricata)。漁護署分別在二○一○年十月及今年五月接收牠們。

  經漁護署人員的初步評估後,兩隻玳瑁被送到香港海洋公園(海洋公園)接受獸醫治理。牠們自此寄居於公園,接受密切觀察和獸醫定期檢查,海洋公園職員提供的日常食糧有魷魚、鮮蝦和魚等,與野生玳瑁的食物相近。

  海洋公園首席獸醫馬伯樂表示:「首隻玳瑁在二○一○年送到公園時,體重過輕,背甲亦有擦傷的痕跡。而第二隻玳瑁在二○一二年抵達公園時,我們在其排泄物中發現異物,包括塑膠拉鍊及吸管,牠還有肌肉緊張的症狀。幸好,兩隻玳瑁在獸醫及動物護理團隊的悉心照料及治理下,健康及行為狀況已有明顯改善,康復進度十分理想。」

  在康復期間,兩隻玳瑁明顯長大及表現活躍,健康狀況良好,顯示牠們適合重回大海生活。牠們現時分別重十五及十公斤,背甲長約五十七及四十九厘米。

  回歸大海前,漁護署替玳瑁的四肢扣上刻有獨特編號的金屬標記及植入晶片,方便日後識辨身分,同時在其背甲上裝上嶼P追蹤器。通過追蹤牠們在海洋的動向及覓食地的位置,漁護署可制定適當的存護措施,以及與各地有關機構合作,共同保育全球極度瀕危的玳瑁。

  漁護署特別感謝海洋公園獸醫及職員的協助和努力,悉心照顧兩隻玳瑁。漁護署會繼續與海洋公園合作,處理有關動物擱淺的工作。

  在本港,所有海曮~種均受到《野生動物保護條例》(第170章)及《保護瀕危動植物物種條例》(第586章)的保護。而在香港水域出沒的五種海齯丑A玳瑁最為罕見。玳瑁以其強而有力似鷹咀的喙部及呈蜜糖啡帶有深棕色雲石條紋的矕艀蚖D名。

  漁護署呼籲市民若發現海曭甄僂v或擱淺的海齱A可透過1823電話中心聯絡漁護署。為鼓勵公眾參與海曮O育,漁護署會繼續透過教育活動及講座向市民宣揚有關信息。



2012年6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56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