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八題:解放軍駐香港部隊車輛
*****************

  以下為今日(六月二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黃成智議員的提問及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本人收到市民投訴,指駕車經皇崗口岸過境時,發現除了駕駛ZG車牌的車輛(「有關車輛」)的司機外,其他司機都要接受呼氣測試(「測試」)。該市民曾向口岸的港方執法人員(「執法人員」)了解駕駛有關車輛的司機不用接受測試的原因,該等執法人員表示,有關車輛為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的車輛,他們擔心若為司機進行測試,或會面對「政治壓力」。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10年,每年來往粵、港兩地的有關車輛的數目為何,並按年份、行車方向(香港至內地及內地至香港)及口岸列出分項數字;

(二)是否知悉,過去10年,每年有關車輛的司機於本港及內地分別干犯各種交通罪行的數目為何,並按年份、地區(本港及內地)及罪行列出分項數字;

(三)現時有否向執法人員提供指引,說明為所有司機(包括駕駛有關車輛的司機)進行測試的需要,或說明駕駛有關車輛的司機可獲豁免;若有,詳情為何,以及指引是否只供內部參考;若否,除了駕駛有關車輛的司機,口岸為所有車輛的司機進行測試的原因為何;

(四)是否知悉,上述「政治壓力」的詳情為何;有否評估當執法人員在工作期間遇到有關車輛或其他配有粵、港兩地車牌的車輛時,會否因面對「政治壓力」而未能正常地履行職務和進行執法工作;若有,詳情為何;政府有否收到執法人員的投訴,指履行職務時曾面對「政治壓力」或不禮貌對待;若有,過去10年,每年個案的數目及詳情,以及政府的跟進工作分別為何,並按年份及口岸列出個案的分項資料;政府有否向內地有關當局反映有關情況;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五)過去10年,對於面對「政治壓力」或不禮貌對待而未能正常履行職務的執法人員,每年政府協助他們的措施為何;有否檢討該等措施的成效;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現謹就問題的各個部分回覆如下:

(一)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防務由中央人民政府負責管理。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香港駐軍」)表示,一直以來,香港駐軍嚴格遵守《基本法》、《駐軍法》及香港其他法律,包括《道路交通條例》第374章。香港駐軍車輛司機均依法配合香港警方接受酒精呼氣測試。至於香港駐軍車輛往來兩地的數目和進出各出入境管制站的分布,屬於防務事宜,涉及軍事資料,不宜公開。

(二)根據警方的記錄,在過去10年並沒有涉及以「ZG」為登記號碼組合的車輛(下稱「有關車輛」)因觸犯交通條例而被檢控。另外,當局並沒有有關車輛在中國內地干犯各種交通罪行的資料。

(三)為打擊酒後駕駛,警方會在全港不同地點,包括陸路口岸,以隨機抽樣方式要求司機,包括駕駛香港駐軍車輛的司機,進行呼氣測試。由於測試是屬隨機抽樣性質,因此所有經過陸路口岸的司機均有機會被抽查,但並非所有司機均需要接受測試。

(四)及(五)警方並沒有資料顯示執勤的警務人員曾面對「政治壓力」而未能就有關車輛正常地履行職務和進行執法工作。



2012年6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