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今起接受申請(附圖)
******************************

  政府今日(六月二十五日)推出十億元的「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專項基金」),並由即日開始接受申請。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為「專項基金」主持啟動儀式時說:「國家『十二五』規劃確立了未來數年的經濟發展方向,當中強調擴大內需和產業升級轉型,無疑為香港商界提供了龐大商機。現時,不少其他國家或地區都已爭相進軍內地市場。為了持續發展,香港企業必須把握契機,提升他們在內地市場的競爭力。」

  蘇錦樑指出,「專項基金」成立的目的,是協助香港企業透過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提升在內地市場的競爭力,以及促進他們在內地市場的業務發展。

  蘇錦樑說:「我有信心基金能夠為業界提供適切所需的支援。」

  「專項基金」下設「企業支援計劃」和「機構支援計劃」,分別向個別企業和非分配利潤組織提供撥款,資助他們推行有關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和拓展內銷的項目。

  「企業支援計劃」由香港生產力促進局擔任秘書處。所有按照《商業登記條例》(第310章)在香港登記,並在香港有實質業務運作的非上市公司,均符合資格申請資助。申請企業需遞交一份全盤業務發展計劃,顯示如何透過建議措施提升該企業在內地市場的競爭力,促進在內地的業務發展。企業資助會按照對等原則提供,即政府最多資助個別項目總核准開支的百分之五十,而企業須以現金形式承擔不少於該項目總核准開支的百分之五十。在基金的申請期內,每家企業最多可獲資助三個核准項目。每家企業的累積資助金額上限為五十萬元。每個項目須在二十四個月內完成。

  「機構支援計劃」由工業貿易署負責推行,向非分配利潤組織(如工商組織、專業團體及研究機關等)提供資助推行較大型的項目,協助香港整體或個別行業的企業發展品牌、為業務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從而提升他們在內地市場的整體競爭力。每項獲批項目最多可獲基金資助五百萬元或核准項目開支的百分之九十,兩者以金額較低者為準。申請機構須自行承擔餘下的百分之十項目開支,形式可以是現金、實物或贊助。每個項目最長為期三年。

  蘇錦樑說:「我鼓勵業界,不論是個別企業或者工商組織,好好利用『專項基金』提供的資助,把握機遇,拓展內地的業務,從而帶動香港長遠的經濟發展。」

  為協助香港企業把握國家「十二.五」規劃的機遇,行政長官在二○一一至一二年《施政報告》中建議成立一項十億元的「專項基金」,鼓勵業界朝高增值方面發展,透過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和拓展內銷,開拓及發展內地市場。政府曾就「專項基金」諮詢多個工商組織、中小企業組織和相關團體,業界普遍歡迎並支持基金的設立。

  視乎資助餘額而定,「專項基金」的公開申請期為五年,至二○一七年六月。

  署理工業貿易署署長袁小惠、香港生產力促進局主席陳鎮仁及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總裁麥鄧碧儀亦是今日「專項基金」啟動儀式的主禮嘉賓。儀式後,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和工業貿易署的代表分別介紹了「企業支援計劃」及「機構支援計劃」的詳情,並邀請了數家香港企業代表分享他們在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經驗。

  有意申請「專項基金」的企業和非分配利潤組織,可分別向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及工業貿易署查詢及提交申請,聯絡方式如下:

「企業支援計劃」

香港生產力促進局
電話:2788 6088
電郵:bud_sec@hkpc.org
網頁:www.bud.hkpc.org
 
「機構支援計劃」

工業貿易署
電話:2398 5128
電郵:bud_enquiry@tid.gov.hk
網頁:www.bud.tid.gov.hk



2012年6月2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23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