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港青少年禁毒運動今揭幕(附圖)
****************

  超過一千三百名青少年及社會人士今日(六月二十二日)下午出席在沙田馬場舉行的大型禁毒活動「打開TEEN窗 愛@無毒SHOW」,展示共同抗毒的決心,為今年的全港青少年禁毒運動揭開序幕。

  「打開TEEN窗 愛@無毒SHOW」活動由保安局禁毒處和禁毒常務委員會合辦,目的是響應六月二十六日的聯合國「禁止藥物濫用和非法販運國際日」,同時凝聚社會力量全城抗毒。

  行政長官曾蔭權為活動主持啟動禮。他在致辭時表示,對抗毒品,打擊毒禍,是他任內其中一個最關注的問題,他重申政府建設無毒社區的決心。

  曾蔭權指出,他在二○○七年宣布由律政司司長領導一個專責小組,處理青少年毒品問題。其後,他在二○○九年更親自領導一個高層次的跨部門小組,從社會動員、社區支援、測檢、康復和執法五個方向,對抗青少年吸毒問題。

  他表示,在社會動員及支援方面,政府先後推出題為「不可一、不可再」及「企硬!唔Take洁v的全港青少年禁毒運動,並於二○一○年向禁毒基金注資三十億元,加強支援抗毒工作;在測檢方面,「大埔區校園驗毒試行計劃」已經順利完成,政府正鼓勵不同地區的學校推廣當中含自願測檢元素的「健康校園計劃」,進一步推動無毒校園文化。

  曾蔭權指出,政府過去多年亦在多方面增撥資源,確保有需要人士能更快、更有效地接受戒毒治療及康復服務。此外,在立法與執法方面,香港警方及海關在過去幾年成功瓦解了多個跨境販毒集團,堵截毒品流入香港。當局亦一直密切監察和評估毒品發展趨勢,確保有關法例能遏止新興毒品流入。

  他說:「憑藉社會各界同心合力,政府的禁毒工作已取得一定成果。」

  根據藥物濫用資料中央檔案室的資料,在二○○九至二○一一年的三年間,被呈報的吸毒人數下跌了百分之十八,而被呈報的二十一歲以下的吸毒人數更大幅減少百分之四十一。

  曾蔭權強調,雖然本港的吸毒情況正逐步改善,但吸毒問題趨於隱蔽化,大家不可掉以輕心。政府會繼續多管齊下處理這個問題,除了加強執法,也全力推動社區協作和教育。

  「我們希望提高公眾關注青少年在家中或在朋友聚會吸毒的情況,並鼓勵家長及街坊鄰里能扮演更積極的角色,盡早介入,預防青少年吸毒。」

  曾蔭權感謝一直支持禁毒工作的各界社會人士。他呼籲各界繼續通力合作打擊毒品問題,全民向毒品說不。

  今日的活動得到多個團體及人士的支持,參與演出,當中包括香港青少年魔術團、歌手王梓軒、迦密唐賓南紀念中學銀樂隊、基督教香港信義會北區青少年外展社會工作隊、農夫樂隊、海關搜查犬組和香港武術聯會。

  活動上亦首播了兩齣新的電視宣傳片。當局製作這兩齣宣傳片的目的是希望提醒隱蔽吸毒者及早求助和呼籲公眾人士(尤其是家長及街坊鄰里)在預防吸毒、及早介入和援助方面擔當積極角色。當局亦同步加強了186 186禁毒電話諮詢服務,讓青少年、家長及市民大眾可以透過該電話服務,獲得禁毒資訊或尋求專業人士協助。

  多項預防教育和宣傳活動亦會隨茪竣撉漪※妘凰糪i開。除了推出全新的電視和電台宣傳外,當局亦會在各大公共交通網絡播放及擺放禁毒廣告,並在多座政府大廈外牆懸掛大型宣傳橫額,發放禁毒信息。

  當局又會在暑假期間,加強在樓上吧和卡拉OK的禁毒宣傳,並會透過廣受年青人歡迎的互聯網及社交平台,向年青人宣揚禁毒信息,包括於稍後推出全新的禁毒互動網劇。

  出席今日活動的其他主禮嘉賓還有保安局局長李少光、禁毒常務委員會主席石丹理教授、禁毒專員許林燕明、禁毒常務委員會禁毒教育及宣傳小組委員會主席龐愛蘭、禁毒常務委員會戒毒治療及康復小組委員會主席張建良醫生及研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越華教授。



2012年6月2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0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