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藝術館最新展覽揭示乾隆皇帝不為人知的藏寶閣(附圖)
*************************

  香港藝術館由明日(六月二十二日)起至十月十四日推出最新大型展覽──「頤養謝塵喧—乾隆皇帝的秘密花園」,為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十五周年的重點文化節目之一。

  展覽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與故宮博物院聯合主辦,香港藝術館及故宮博物院聯合籌劃,並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獨家贊助,展出九十三件精選自故宮博物院的珍品,當中包括十九套首度外借展出的文物,以及四十三套「乾隆花園」的文物。

  行政長官曾蔭權應邀於今日(六月二十一日)蒞臨香港藝術館,為展覽主持開幕禮。其他應邀的主禮嘉賓包括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博士、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辦公室主任馬占嶺、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宣傳文體部副部長劉漢祺、香港賽馬會董事周永健,以及康文署署長馮程淑儀。

  曾德成於展覽開幕典禮上致辭時表示,為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十五周年,故宮博物院與香港藝術館再度合作,把故宮博物院的館藏瑰寶──「乾隆皇帝的秘密花園」帶到香港,給廣大市民欣賞。

  「乾隆花園」即寧壽宮花園,位於故宮東北隅。曾德成表示,這座花園由乾隆親自精心策劃及監督建造,園林布局乃至室內裝飾,都充滿福樂長壽的瑞氣,既代表清代園林美學的頂峰,亦反映中國傳統宮廷藝術的品味。

  曾德成說︰「故宮博物院慷慨借出珍藏,當中不少更是首度出宮展出,充分體現對香港的支持和厚愛。」

  曾德成表示,是次展覽亦標誌故宮博物院與康文署轄下博物館的合作邁向新里程。他指出,雙方今日簽訂了合作意向書,在未來五年積極加強展覽合作和人才技術交流,攜手保護和弘揚中華民族文化遺產。

  曾德成亦藉此機會多謝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獨家贊助是次展覽,大大豐富了展覽的各項教育及推廣活動;亦感謝趙廣超領導的設計及文化研究工作室,以無窮創意和數碼科技,將傳統藝術珍寶與現代科技結合,為觀眾帶來嶄新的互動體驗。

  是次展覽分四個展區,分別是「風乎舞雩──歸政隱園林」、「壽考維祺──長樂享太平」、「延自壽量──虔誠求極樂」,以及「盛世風華──乾隆品味鑄奇珍」,而展品類別則包括書畫、傢具、貼落、建築構件及佛教工藝等。展覽展示「乾隆花園」的獨特設計,反映中國傳統皇家園林的特色及文化內涵,並探討乾隆皇帝對歸隱、長壽的追求及其宗教思想,揭示一代帝皇的內心世界。

  為增加觀眾對「乾隆花園」的認識,展覽以獨特的展示形式,輔以多媒體裝置技術,包括數碼動畫及電腦科技,重現「乾隆花園」的精粹,增添觀眾遊園的樂趣。香港藝術館亦為展覽製作了巨型而矚目的戶外QR碼,讓觀眾更容易獲取展覽相關的背景資料,豐富對展覽內容的認識。

  此外,香港藝術館於展覽舉行期間將舉辦一系列教育配套活動,包括講座、有關「乾隆花園」的影片放送、乾隆皇帝的故事分享,以及親子活動等。其中由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博士主講的「故宮博物院:邁向現代博物館的努力與探索」講座,將於六月二十二日上午十時三十分在香港藝術館演講廳舉行,普通話主講,費用全免,名額一百三十位,先到先得。

  展覽期間,香港藝術館逢星期四會特別開放予學校及註冊非牟利團體參觀是項展覽,並提供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贊助的免費旅遊巴士接載服務,有興趣的團體可於參觀日期至少三星期前以書面申請,名額有限,先到先得。另外,學校及註冊非牟利團體,若以團體形式參觀展覽而人數為二十人或以上,亦可以書面申請免費門票。申請表格可於香港藝術館網頁下載。

  有關展覽詳情,可瀏覽香港藝術館網頁www.lcsd.gov.hk/CE/Museum/Arts/tc/exhibitions/exhibitions01_apr12_04.html,或致電二七二一 ○一一六查詢。

  香港藝術館位於九龍尖沙咀梳士巴利道十號。開放時間為星期日至三及星期五上午十時至下午六時,星期六上午十時至晚上八時,逢星期四(公眾假期除外)休館。「頤養謝塵喧—乾隆皇帝的秘密花園」展覽的入場費為星期一、二、五至星期日二十元,星期三為十元,全日制學生、高齡人士及殘疾人士可享半價優惠。博物館通行(入場)證、週票持有人及四歲以下小童可以免費參觀展覽。



2012年6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1時19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