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二零一二年中期流入本港的外來直接投資顯著上升仍須關注環球經濟影響(附圖/短片)
******************************

  投資推廣署今日(六月二十一日)宣布,於二零一二年上半年度共協助了209家海外及內地企業在港開展或擴充業務,較去年同期上升百分之五點六。

  投資推廣署署長賈沛年對中期業績感到鼓舞,他指出,雖然投資者擔心環球經濟發展,但無礙流入香港的外來直接投資。他說:「雖然環球經濟存在變數,但我們有信心能夠達到全年的目標。」

二零一二年中期業績重點:

  該209個已完成的投資項目來自32個國家,中國內地是最大的單一來源市場,共有38個項目,其次是美國(37)、日本(22)、英國(18)和德國(12)。按所屬地計,新的來源市場為保加利亞,投資者為一家從事洋酒貿易的公司。這209家公司在開業或擴充業務首年間,計劃在香港聘請1,857人,較去年同期上升百分之七點三。

  按廣義行業分類計算,「旅遊及款待」、「運輸及工業」及「財經及金融」分別位列本年已完成投資項目的首三位;按狹義分類,較為熱門的行業包括資產管理、軟件系統及設計服務等,反映香港傳統優勢如其金融中心地位及近期愈來愈多內地公司借助以香港為基地的公司「走出去」。

  按地區計算,歐洲仍是外來直投資的主要來源地,期內該署共協助了75家歐洲企業來港開業,相比去年同期只有64家;另外,來自歐元區的公司則較去年同期上升百分之二十二。北美洲公司來港數目(包括加拿大)亦有所增加,上半年度該署共協助了44家北美洲公司來港開業,相比去年同期只有37家。亞洲升幅整體較為溫和,期內該署共協助了73家亞洲公司來港開業,相比去年同期只有70家。以個別市場計,日本是亞洲市場中增長最快的,上半年度該署共協助了22家日本公司來港設立辦事處,相比去年同期只有18家。

  賈沛年說:「日本成為增長最快速的市場之一,這是由於日元匯價持續強勁,令日本公司有更大的購買力,往海外發展業務,兼且香港毗鄰日本的地理優勢,為日本商家提供往海外發展業務的理想平台。」

  此外,超過88%的公司認為,投資推廣署提供的服務非常有效,去年同期的滿意度為81%。賈沛年表示:「這證明本署工作能為企業增加效益。」他指出,根據世界銀行最新的「全球投資推廣基準評價研究」調查,投資推廣署在處理查詢方面全世界排名第六位。

  憑藉其國際商業中心地位,香港繼續成為營商的首選地方,吸引不同規模的海外企業設立公司。本年四月,該署成功協助大型跨國企業日產Infiniti在香港開設環球總部。Infiniti是繼「通用電氣」和「施耐德電氣」後,選擇在香港設立其部分或全部的國際營運總部的跨國企業。另外,本港繼續吸引較小型的海外企業到來開拓亞洲業務,它們均受惠於香港亞太金融商業中心的地位、大量的專業人才及便利的營商環境。

展望未來

  賈沛年說,環球經濟不景氣,對於香港下半年度及二零一三年的經濟發展所將帶來的影響仍有待觀察。他補充:「亞洲市場基調相對良好,當前西方經濟體存在不少隱憂,令海外企業爭相拓展亞洲市場,然而,一旦投資者未能取得有關資金,他們的擴充步伐可能放緩,若這情況發生,將影響流入亞洲包括香港的外來直接投資。在此重要時刻,我們更需要加大力度推廣香港的營商優勢,協助海外投資者在香港穩守業務。」

關於投資推廣署

  成立於二零零零年七月的投資推廣署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屬下部門,專責為香港促進外來直接投資。該署致力協助海外及內地企業在香港開業或擴展業務,就個別行業及企業所需,免費提供實用資訊及專業支援,幫助外地企業充分利用本港的營商優勢,在香港成功發展業務。截至2012年6月,投資推廣署完成超過2,600個投資項目,有關企業在開業或擴展的首年內,共為本地經濟創造超過30,000個新職位,總投資額逾670億港元。如欲查詢更多資料,歡迎瀏覽該署網站www.investhk.gov.hk。

  如欲索取活動相片,請瀏覽:www.flickr.com/photos/investhk/sets/72157630202395228/。

  有關「全球投資推廣基準評價研究」調查,請瀏覽: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205/21/P201205180470.htm。



2012年6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34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