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上年度賑災基金撥款逾四千萬元為香港境外災民提供救援
*************************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在二○一一至一二年度從賑災基金撥款四千一百五十三萬元,以資助多個救援機構及政府機關為香港境外發生的災禍提供人道援助。

  有關金額共資助十八個由日本政府和六間救援機構進行的救援計劃。這六間機構為安澤國際(中國)救援協會、愛德基金會、中國福音事工促進會、樂施會、救助兒童會和香港世界宣明會。

  救援計劃的細節如下:

*基金批出四宗撥款合共七百七十二萬元賑濟內地廣西壯族自治區及貴州和雲南兩省受旱災影響的災民;

*三宗撥款合共八百八十一萬元,賑濟內地湖南、貴州、江西和四川四省受水災影響的災民;

*兩宗撥款合共六百萬元,以賑濟埃塞俄比亞受旱災影響的災民;

*一宗三百萬元的撥款,以賑濟肯尼亞受旱災影響的災民;

*三宗撥款合共四百五十萬元,以賑濟菲律賓受風災影響的災民;

*兩宗撥款合共四百萬元,以賑濟泰國受水災影響的災民;

*一宗五百萬元的撥款,以賑濟日本受地震/海嘯影響的災民;

*一宗二百萬元的撥款,以賑濟緬甸受地震影響的災民;及

*一宗五十萬元的撥款,賑濟柬埔寨受水災影響的災民。

  所有受資助的救援機構必須於完成每項救援計劃後,就撥款的用途向特區政府提交評估報告及經審核的帳目。

  賑災基金的運作由政務司司長辦公室轄下行政署負責,基金為特區政府提供有效的渠道,當在香港以外的地方發生災禍時,對國際間的人道援助要求作出迅速的回應。有關賑災基金二○一一至一二年度的工作報告,已上載行政署的網頁,網址為www.admwing.gov.hk/chi/links/drfund.htm。

  特區政府在賑災基金成立時,注資五千萬元,並在每個財政年度開始時撥款以維持基金的結餘至五千萬元。如有需要,政府也會在財政年度內,因應救援的需要,以及基金的結餘及承擔額,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追加撥款。

  賑災基金諮詢委員會負責就賑災基金撥款政策及行事方式向政府提供意見,建議批予指定機構的具體撥款額及監察獲撥款機構使用撥款的情況。

  委員會主席為政務司司長,成員包括張炳良教授、葉維義、梁劉柔芬、黃成智、張郁德芬、孔令成、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



2012年6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5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