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常任秘書長(財經事務)出席香港會計人員總會十五周年晚宴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常任秘書長(財經事務)區璟智今日(六月二十一日)晚上出席香港會計人員總會十五周年晚宴的致辭全文:

廖(保珠)主席、各位嘉賓:

  還有一個多星期就是回歸十五周年紀念,今天香港會計人員總會舉行成立十五周年晚宴,饒有意義;有機會與會計界專業人員分享這份喜悅,我感到非常高興。

  香港擁有世界一流的會計專業,數以萬計高度專業、敬業樂業的會計師在會計和財務管理、內部審計、獨立核數等各個領域提供優質的專業服務,對香港發展成為國際金融和商業中心作出重大貢獻。不斷提升專業水平,是確保會計專業持續發展的重要環節,貴會一直為會員提供持續進修和培訓的機會,並資助優秀的會計系學生,對培育扶助本地會計人才做了大量工作,我對貴會的努力表示敬意。

  香港市場高度國際化,是聯繫內地和世界的重要樞紐。監管機構和市場人士對於適時、全面、準確的財務信息披露,以及對於企業的管治水平,都有一定的要求。在這方面,政府正採取措施,完善規管架構,更新法例條文,以配合市場發展,加強投資者對中介人和發行人的信心。

  例如:為進一步提升證券市場的透明度,促進上市公司的持續披露文化,政府已完成《證券及期貨(修訂)條例》的立法工作,要求上市公司適時披露股價敏感資料,這項條例將於明年一月一日開始實施。

  另外,經過多年的籌備和市場諮詢,我們已作好準備,在立法會恢復二讀重寫的《公司條例草案》。新的公司條例將香港的公司法全面現代化,加強企業管治,改善營商環境。

  這兩項新條例的順利實施,實有賴會計師和核數師的支持和配合。我期望與貴會同人一起努力,大家攜手提高市場透明度和質素,加強對投資者的保障,與國際標準看齊。

  同時,因應規管上市公司核數師的國際趨勢,我們正與香港會計師公會和相關監管機構研究現行的監管安排,以便構思如何進一步提升其獨立性和公信力,加強市場信心。這項改革對業界以至社會和公眾人士都有深遠影響,政府會與公會和監管機構小心研究、仔細討論,務求在過程中充分諮詢業界、相關持份者、立法會和公眾,共同制定一套既符合國際標準、又切合香港實際情況的方案。

  本港市場日漸成熟,政府會繼續聯同會計界積極開拓更廣闊的發展空間,其中內地市場是重中之重。自二○○三年開始,中央政府及特區政府在CEPA框架下,為本港會計服務業界提供一系列開放措施,包括專業資格考試部分試卷互相豁免、允許香港會計師在內地從事代理記賬業務、延長在內地臨時執行審計業務證的許可有效期等。我們將繼續通過CEPA等渠道,將這些措施充分落實,並爭取更多實際有效的開放措施,讓香港的會計專業人員有更大的服務腹地、更開放的市場環境。

  展望未來,我們期望貴會秉持一貫的熱誠和努力,對推動本港會計業界發展、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領先地位,作出貢獻。我祝願貴會繼往開來,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多謝各位。



2012年6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