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康文署澄清有關古蹟辦報道
************

  就今日(六月二十日)有關「政府山評級-古蹟辦誤導專家一開四」的新聞報道,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發言人鄭重澄清相關報道完全與事實不符,並聲明如下:

  古物諮詢委員會(古諮會)自二○○五年起成立評審小組,從主要建於一九五○年以前的建築中挑選出1,444項建築物進行深入的文物價值評估。前中區政府合署雖然並非在1,444項建築的名單內,但已被古諮會列入新建議項目,而古諮會在二○一一年十一月二十三日的會議上決定「中區政府合署評級的評估工作應優先處理。專家小組(即上述的評審小組)將須同時為中區政府合署的三幢建築物進行評級;至於中區政府合署每一幢建築物應否作個別評級,則將視乎專家小組的建議。」(請參閱上載於古諮會及古物古蹟辦事處(古蹟辦)網頁內第一五七次會議記錄第41段。)

  二○一二年五月三十一日,評審小組開會處理前中區政府合署的評級工作,成員包括龍炳頤教授、羅國生博士、羅慶鴻、蕭國健博士和明基全(明基全是古蹟辦執行秘書,為小組內唯一官方成員)。會上,明基全重申古諮會在二○一一年十一月二十三日會議上的決定,完全沒有主導會議或要求小組成員必須為三幢建築物作個別評級。評審小組經詳細討論後同意為四個項目評級,即舊中區政府合署整個地點、中座、東座和西座。小組成員參考了大量相關資料,包括二○○九年英國顧問Purcell Miller Tritton的報告、「政府山關注組」提交的資料,以及其他相關文件,並經詳細討論後,建議把前中區政府合署整個地點評為一級,而中座、東座和西座則分別評為一級、二級和三級。建議評級的結果在會議上得到全體評審小組成員同意及即時記錄,整份會議記錄於會後由所有成員核實,並已上載於古諮會及古蹟辦的網頁。

  就有關報道,本署已向龍炳頤教授、羅國生博士和蕭國健博士查證,三位成員重申評級方式和結果是所有小組成員經詳細討論後得出的共識。



2012年6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3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