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府公布落實優惠措施促進數據中心發展
******************

  政府今日(六月十八日)公布二○一二至一三年度財政預算案中兩項促進數據中心發展措施的落實安排,兩項措施如下:

(一)合資格工業大廈可申請把部分樓層改作數據中心之用,如申請獲批准,政府將免收「豁免書費用」;及

(二)如須透過修訂地契在工業用地發展高端數據中心,政府會就數據中心部分以高端數據中心用途來評定補地價。

  地政總署今天發出作業備考說明有關的申請準則及所需提交的文件等。

  兩項措施將於二○一二年六月二十五日起接受申請,至二○一六年三月三十一日為止。申請人須向地政總署提出申請,並繳付相關的行政費用。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賴錫璋在記者會上說:「我們希望透過兩項優惠措施,鼓勵善用現有合資格工業大廈或工業用地發展作數據中心之用,以滿足市場對數據中心的需求。」

  他說:「政府會盡快處理每宗申請,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的數據中心促進組亦會就申請個案中涉及數據中心的部分向地政總署提供技術意見。我鼓勵業界善用這兩項措施盡早作出申請。」

  就第一項措施,如申請將工業大廈的一部分改作數據中心用途獲批,政府會免收現時適用於工業大廈申請改作「資訊科技及電訊業」(包括數據中心)用途的標準「豁免書費用」。措施適用於各級數據中心,但有關工業大廈必須位於「工業」、「其他指定用途註明『商貿』」或「商業」地帶內,而樓齡須達十五年或以上。

  就第二項措施,如申請將整塊工業用地發展作高端數據中心或聯同其他用途,當中涉及修訂現有工業地段的契約(包括換地),不論有關地段的規劃用途,政府均會按高端數據中心用途,為擬議發展數據中心的部分評定修訂契約的土地補價,而有關部分的發展密度必須至少達到所涉用地最高發展密度的40%或地積比率達2.5倍,以較高者為準。

  作業備考已上載地政總署網頁(www.landsd.gov.hk/en/legco/lpn.htm)和數據中心促進組的專題網站(www.datacentre.gov.hk)。

  除上述兩項措施外,政府亦致力尋求適合發展數據中心的土地,包括在將軍澳預留約兩公頃土地,用以發展高端數據中心,首幅面積約一公頃的土地將在二○一三年推出作公開競投。



2012年6月1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3時0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