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日(六月十七日)在出席一個活動後回應傳媒提問。以下為譚志源的談話全文:

記者:...關於政府架構改組的工作...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大家都知道,在立法會有關架構重組的會議要走五步。我們已走了三步,現時到了第四步,即是在財務委員會的階段。昨天和前天共開了約十小時的會議,明天會有八小時、後天會有另外四小時。我們希望透過主席的主持、和透過議員的配合,能夠在六月十九日前完成財務委員會的工作,在六月二十日向立法會提交決議案時亦可以順利完成,以致在七月一日前可以把重組的建議落實,可以讓新班子──三位司長、兩位副司長及十四位局長──一起上場,這仍然是我們正在爭取的目標。若大家有留意財務委員會在過去兩天的討論,(應可見到)議員的問題開始與早前人事編制委員會和各事務委員會的會議的內容有重覆。我們向財委會提交的文件亦差不多齊備了,我相信在向議會交代方面是頗充分,討論的進展亦不錯,希望在未來的兩天可以完成相關的工作。

記者:...新登記的IT(資訊科技)界選民升了兩成,你會否覺得有種票的嫌疑?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在六月十五日將地區直選和功能界別所有的臨時選民登記冊發出了,在六月二十九日或以前,社會各界若對臨時選民登記冊上的資料有任何懷疑,或選民覺得其名字應列於冊上但卻沒有出現、不應被剔除但卻剔除了等,便需要在此限期前向選舉事務處申報。另一方面,若任何人士對臨時選民登記冊上任何組別的選民的資格有懷疑,甚至投訴的地方,亦可以透過同樣的渠道,按照法例的程序來做,最終我們會透過覆核的程序來處理。若經覆核後發現有問題的地方,或證實了不應有選民資格的,當然在七月出的正式選民登記冊上被剔除。另外,現時名字在被剔除者名單上的人士,在遷居後在六月二十九日前提供了新住址後,其名字便可以在七月刊印的正式選民登記冊上出現,那在九月時便可以參與立法會選舉的投票,這便是我們法定的程序。我留意到傳媒亦有協助查閱臨時選民登記冊的報道,特別是現時的登記冊除了以姓名作排列外,亦以地址的方式排列,方便大家來查閱。如果大家看到有問題的個案,我是十分歡迎大家向選舉事務處提出投訴,選舉事務處一定會從嚴跟進和處理。

記者:...架構重組的工作...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現時的程序主要是在議會的手續上,現屆政府和候任特首辦一定會全力以赴,爭取在這星期內能夠通過財委會和立法會大會會議。這是我們的工作目標,我們會繼續爭取。

記者:...有關行政長官的外訪安排...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大家都知道,審計署的報告所指出的是在外訪的住宿安排上,這是由行政階級的人員安排的,特首本人是沒有需要亦沒有牽涉在內。特首辦主任甚至特首辦常任秘書長在過往亦沒有參與有關工作,但沒有參與並不代表沒有部門首長的責任。我所指的責任是指作為部門首長,如果下屬在行政方面的工作出現了些情況,作為部門首長亦需要負上責任,我在早前的立法會上亦詳細解釋了,在問責制下,如果有問題出現時要承認,這是第一點。第二點,亦需要承擔問題的後果,包括向公眾致歉、接受公眾的批評、接受公眾的譴責,甚至在出現很大的問題令民怨產生時要下台,過往亦有這些情況出現。第三點,亦要負責改善問題出現的地方,我亦在議會內解釋過,在不需要下台的情況,官員需要負責把出現問題的地方作出改善。正如審計署署長所建議,是把以後審批的程序由一般行政人員的層面提升至特首辦的常任秘書長的層面,現任特首辦已承諾了會如此做的。回看審計署署長的建議,大家亦可見到這代表了審計署亦認為,就算以後的外訪活動亦不需要行政長官親自審批,亦不需要特首辦主任親自審批,只是將審批交由公務員同事,即在辦首辦中最高級別的特首辦常任秘書長來處理,認為已經是恰當的做法。這其實等於承認了在過往特首和特首辦主任是沒有參與,亦沒有需要參與審批工作的佐證。因此,我上次解釋的是有關部門首長應負起的責任,我亦提到會虛心接受大家的批評,事實上,有部分的議員和有報章的文章,都有對我與梁卓偉先生作為特首辦的首長沒有及時將過往較因循的做法作出與時並進的改善提出批評,我們是虛心接受的,並會將現行的制度改善。

記者:...關於李旺陽先生...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就李旺陽先生事件,行政長官早前在立法會的答問大會上已表明其立場和看法,我的立場和看法是與行政長官一致的,亦認為這事在香港是引起關注的,我們理解香港人對此事的感受。我知道行政長官已親自和中央反映此事,亦知道中央很重視此事,隨後大家亦可見到湖南方面進行調查,待調查報告出來後我們才再作討論吧。

記者:會否擔心「七一」時會有很多民憤?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關於遊行或示威活動,我們多年來都非常尊重市民以和平的方法表達意見。每年接近七月一日時,我們都不會有所謂特別擔心的地方。我們會做甚麼呢?我們會在現行的法定程序下盡量方便市民以和平的方法表達意見;並在市民對政府的施政有批評和意見時,我們會採納和作出改善。在過去數年都是這樣,我相信新一任政府在今年亦會以這原則辦事。

記者:...關於下任政府...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在下一屆政府的角色要等待梁振英先生和中央政府決定。我可以說的是我現在還有約兩星期就完成現屆的任務,而在這兩星期應該──借用王國興議員的說法──是會「日以繼夜、夜以繼日」地在立法會內渡過的。我希望能盡力做好手頭上的工作,其他的就交由候任行政長官和中央來作決定。



2012年6月17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8時4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