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關愛和引導是孩子健康成長的泉源(附圖)
*******************

  社會福利署(社署)署長除了是部門首長外,亦是受社署署長監護兒童/少年的法定監護人。作為這些兒童/少年的「父親」,聶德權深信關愛和引導是孩子健康成長的泉源。

  目前全港共有約750名受社署署長監護的兒童/少年,他們因為種種原因而不能或不適宜與家人同住,包括父母雙亡、失蹤、入獄、長期留院、欠缺照顧能力或被評估不適宜照顧子女等,由少年法庭按《保護兒童及少年條例》(第213章)委任社署署長為他們的法定監護人。

  聶德權不時都會抽空探望這些「子女」,日前就專程前往香港學生輔助會荷蘭宿舍,了解院舍內宿生的生活情況,包括八名受署長監護的少年,並給予鼓勵。

  在探訪期間,聶德權聽取了香港學生輔助會署理執行委員會主席林亢威介紹荷蘭宿舍的服務和設施。他又與宿生打成一片,參與他們的活動,並跟他們一同晚膳,用心聆聽他們的心聲。

  聶德權欣悉透過宿舍服務,宿生的行為、情緒、心態和家庭關係均有顯著改善,亦漸漸學懂計劃自己的未來。他勉勵青少年繼續努力,建立積極的人生觀,向自己的目標邁進。

  對於處理青少年問題而言,預防及適切的介入至為重要。為此,社署將每年增撥約1,200萬元,由二○一二/一三年度下半年開始,有策略地在將軍澳、馬鞍山及東涌各增加一支青少年外展隊,令全港的外展服務隊數目增加至37支。外展服務隊社工會主動接觸邊緣青少年,提供輔導及協助他們接受其他主流服務,包括轉介有照顧及住宿需要的青少年入住宿舍。

  荷蘭宿舍是其中一所男童院,照顧有行為和情緒問題而未能得到適當家庭照顧的兒童和青少年。宿舍共提供95個宿位,當中72個宿位為在學青年而設,15個宿位為在職青年而設,另有8個緊急宿位為深宵流連青少年而設。

  宿舍於二○○九年及二○一一年獲獎券基金共批出近1,100萬元進行改善工程。有關工程剛於上月竣工,不但改善了青年人的居住環境,還增加了音樂室、跳舞室和健身室等設施,更好地照顧他們的成長及發展需要。

  目前,全港共有七間非政府機構接受社署津助,營運14間男/女童院或宿舍。男/女童院照顧7至20歲有行為或情緒問題的兒童和青少年,而男/女童宿舍則照顧14至20歲在學或就職的青少年,部分青少年有輕微的行為或情緒問題。這14間院舍現時共提供962個宿位,社署於二○一二/一三年度將增撥約300萬元,再增加30個宿位。



2012年6月1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7時00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