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談話全文
**************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日(六月十五日)在立法會綜合大樓出席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會議前會見記者。以下為譚志源的談話全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各位傳媒朋友,我想向大家談有關選民登記的情況。選舉事務處今日根據法例的要求,發出臨時選民登記冊,我可以向大家報告一下有關數字。經過選民登記運動,新登記成為地方選區的選民增加約十四萬七千名,在功能界別的新登記選民則約有一萬八千名──這兩項數字都是比選民登記運動的目標數字為高。另外,在「超級區議會議席」──正式名稱為區議會(第二功能界別)──在臨時選民登記冊內約有三百二十一萬名選民。

  與此同時,我們在過往的一段日子亦有呼籲選民更新他們的個人資料,特別是如果他們遷居,就需要通知選舉事務處。就此方面,截至今天為止,大概有二十六萬名選民已進行了這方面的工作。這與我們的工作目標是差不多的。就此方面,大家都記得,截止時間是到本月二十九日或以前,已遷居的選民是仍可以向選舉事務處更新他們的登記住址。

  今日除了發出臨時選民登記冊外,還有一份遭剔除者名單。大家都記得在區議會選舉後,有些所謂「種票」的關注。政府在與立法會進行了數輪會議後,同意選舉事務處進行一系列的行政措施,包括全面核對所有公共屋h住戶的資料,及向三百多萬名選民發出信函,請相關人士若發現沒有該名人士於其地址居住便把信件退回。至相關的截止期後,在今天刊印的遭剔除者名單內有二十三萬名選民的資料。在過往的一段時間,我們曾以書面方式與這二十三萬名選民聯絡,希望他們可以在本月二十九日前把他們的最新住址資料向選舉事務處呈報,讓他們的選民資料可以在七月下旬刊印的正式選民登記冊內再次出現,從而可以在九月舉行的立法會選舉中投票。但若他們在本月二十九日前沒有向選舉事務處進一步提供其住址資料或確定他們的報稱住址仍然是他們的主要居所的話,那由於他們的選民資料已被載入遭剔除者名單內,故他們的名字便不會被載列在正式的選民登記冊上,亦即在九月是不可以在立法會選舉中投票。相關的數字是比往常的遭剔除者名單的數字為高,因為在以往,政府主要是透過選舉時收到退回的投票通知卡來處理相關的資料,每年平均是少於十萬名的。透過抽樣調查、主動全面覆核公共屋h的住戶資料和我剛才提及新的信函的查核方法,我們的覆檢程序差不多覆蓋了現時選民登記冊內百分之五十的選民。因此,我們是預期會有較多選民會被刊列於遭剔除者名單內。

  為了確保市民不會因為事忙或不知道要把握時間處理其選民資格的事宜,雖然我們過往已有掛號信函和平郵信函方式通知他們,選舉事務處今年會額外再多寄一份新信件,進一步提醒他們要在六月二十九日前向選舉事務處呈報他們的最新的住址資料。應一些議員的提議,我們在信封上以顯著的字眼提醒市民要立刻處理更新住址的手續。任何市民若收到這封信件的話,我希望他們在六月二十九日前更新他們的住址資料,否則,他們在今年九月便不可以在立法會選舉中進行投票。

記者:今年有十四萬多名新登記選民,你們有沒有程序核實其資料?你會否擔心當中亦有「種票」的人士?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正如我們在早些時候所公布的,對於新登記的選民我們不會同時要求他們即時提供住址證明,但是我們有幾項措施會進行。第一,在新登記的選民資料中,若發現有些奇怪的情況,例如某些細的區域或某些住址突然多了很多人數,在超過了某個限額時,例如一個住址突然多了很多姓氏,或多了很多選民的話,選舉事務處是會作出跟進的查核的。另外,在十四萬多名的新登記選民中,選舉事務處亦會作一些隨機抽樣的查核。在這些新登記的個案中,若選舉事務處發現資料上有很奇怪的填寫等,亦會主動作出跟進。因此,就新登記的選民資料方面,可以保證一定程度的準確性。

記者:但現在政府是否已做了有關程序?有否發現這些古怪的情況?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具體的工作是由選舉事務處做的,事實上他們每次收到新的登記時,都需要就一定數目的個案作出跟進工作。就這方面,他們會繼續依照程序來做。總的來說,我們現在需要在七月下旬前發表正式的選民登記冊。我們今日發表的是根據於五月十六日截止的新登記選民,及一些已更新的資料──即我剛才所說的二十多萬名選民──而發表的臨時選民登記冊,當中已把有問題的個案納入遭剔除者名單內。任何人士如對被納入遭剔除者名單或臨時選民登記冊內有投訴或反對,均要按法定程序,在本月底前提出申索。如要提出更新資料、反對或申索,可前往選舉事務處、各區民政事務處或登入選舉事務處的網頁,以填寫有關表格。

記者:被納入遭剔除者名單內的二十三萬名選民,主要是否由於你們已向他們發出信件,而他們未有提供住址證明?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沒錯。最主要是在我們進行隨機抽樣、與房屋署進行全面核對資料,及於二月初向全港每個住戶發出了三百多萬封信件而「打回頭」的那些。大部分信件是先後發出了兩次的,特別是第二次是以掛號形式發出書面查訊,但仍沒有收到回覆。就這方面,我們發出的書面查訊為數約二十九萬封,當中有數萬是直至最近才有給我們回覆,但仍有二十三萬未覆。所以,根據法例,選舉事務處需要把他們納入遭剔除者名單內,主要原因是我們在今年進行了大規模的、覆蓋差不多一半選民的登記住戶資料工作,所以今年的數字是比往常為多的。我相信是因為選民登記冊在過往是未有過這樣較大型和全面的核查,因而出現了二十多萬的遭剔除者數字。但若他們仍然有主要的地址,只是由於已搬遷或一時事忙,他們仍可以在六月二十九日前向我們回覆。

記者:若財委會仍未就重組政府架構撥款表決的話,會否考慮即使未獲財委會通過,也立即把有關事項提交大會作討論?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今日我們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的會議,主要是有關財務撥款和開設職位的工作,而在下星期三要處理的是有關職權轉移的工作,這兩方面是沒有直接衝突的。事實上,這兩方面的生效日期,根據我們現時的設計,都是同步在七月一日起生效的,故此兩者在立法會獲通過的先後並不是最主要的問題。我們要爭取的是,不論是財務或法定職權的轉移,都能在七月一日前完成,那便可以了。我要入內開會了,謝謝各位!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2年6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1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