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嶺/上水分區計劃大綱草圖獲核准
****************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已核准粉嶺/上水分區計劃大綱草圖。

  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發言人今日(六月十五日)說:「該核准圖提供法定土地用途規劃綱要,為粉嶺/上水地區的發展及重建提供指引。」

  規劃區佔地約768公頃,北面和東面分別以梧桐河和麻笏河為界,南面和西面則分別以和合石墳場的山麓和哥爾夫球場為限。

  規劃區是個已發展的新市鎮,約29%的土地用作各種住宅發展,有關的用途地帶包括「住宅(甲類)」地帶,佔地約108.6公頃;「住宅(乙類)」地帶,佔地約8.2公頃;「住宅(丙類)」地帶,佔地約23.2公頃;以及「鄉村式發展」地帶,佔地約83.3公頃。

  約22.1公頃的土地劃為「商業/住宅」地帶,涵蓋石湖墟和聯和墟的現有墟鎮,配合商住混合用途的需要。此外,位於規劃區西面邊緣、約3.2公頃的土地劃為「綜合發展區」地帶,作低密度住宅發展。

  約58.4公頃的土地劃為「工業」地帶,作一般工業用途。此地帶涵蓋安樂村、規劃區第4區的現有工業區,以及新市鎮東南面及西北面的邊緣預作工業用途的土地。

  為配合當地居民及地區的需要,約105.6公頃的土地劃作「政府、機構或社區」地帶,而約47.4公頃的土地則劃為「休憩用地」。

  約35.8公頃的土地劃為「其他指定用途」地帶作指定用途,包括屠場、污水處理廠、巴士廠、防洪水塘、鐵路車站和加油站等。

  約159公頃的土地劃為「綠化地帶」,佔規劃區總面積約20.7%,為市區發展訂下界限,以抑制市區範圍的擴展,並提供土地作靜態康樂場地。

  約0.9公頃的土地劃為「未決定用途」地帶,包括預留作應付未能預見的長遠需求的土地,以及某些需要當局作進一步詳細規劃研究方可確定其最合適用途的土地。

  粉嶺/上水分區計劃大綱核准圖編號S/FSS/16,現置於城規會秘書處、位於北角和沙田的規劃資料查詢處、沙田、大埔及北區規劃處、北區民政事務處、粉嶺區鄉事委員會,以及上水區鄉事委員會,讓市民於辦公時間內查閱。
  
  核准圖複本現於北角及油麻地地圖銷售處發售。市民亦可於城規會網頁(www.info.gov.hk/tpb)瀏覽該圖。



2012年6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