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二零一二年第一季香港本地居民生產總值及對外要素收益流動數字
*****************************

  政府統計處今日(六月十四日)發表二零一二年第一季香港本地居民生產總值及對外要素收益流動的統計數字。

  在二零一二年第一季,以當時市價計算的香港本地居民生產總值較上年同期微升0.1%至4,721億元。而同季以當時市價計算的本地生產總值為4,661億元,按年上升3.2%。二零一二年第一季的本地居民生產總值較本地生產總值多出60億元,顯示有相等數額的對外要素收益淨流入,相當於該季本地生產總值的1.3%。

  扣除價格變動的影響後,二零一二年第一季的香港本地居民生產總值較上年同期實質下跌2.6%。而本地生產總值在同期的實質增長為0.4%。

  二零一二年第一季的香港要素收益總流入為2,399億元,相等於本地生產總值的51.5%,較上年同期上升5.0%。與此同時,二零一二年第一季的要素收益總流出較上年同期上升12.3%至2,339億元,相等於本地生產總值的50.2%。把總流入和總流出一併計算,二零一二年第一季的對外要素收益淨流入為60億元。

  在要素收益總流入中,直接投資收益較上年同期上升7.3%,主要是因為部分本地大企業在外地的投資收益增加。有價證券投資收益下跌10.1%,主要是由於本地投資者在期內獲取的非本地股本證券派息和非本地長期債務證券利息減少。其他投資收益上升27.2%,主要是因為海外銀行界的利率上升。

  在要素收益總流出中,直接投資收益較上年同期上升12.2%,主要是由於部分大型跨國企業在本地的直接投資收益增加。有價證券投資收益上升7.0%,主要是由於非本地投資者在期內獲取的本地長期債務證券利息增加。其他投資收益上升20.9%,主要是因為本地銀行界的利率上升。

  按國家/地區分析,中國內地(內地)仍然是二零一二年第一季香港對外要素收益總流入的最主要來源地,佔當季總流入的41.7%。其次是英屬維爾京群島,佔30.5%。在對外要素收益總流出方面,英屬維爾京群島及內地在二零一二年第一季仍然是最主要目的地,分別佔當季總流出的30.5%及29.3%。

其他資料

  本地生產總值及本地居民生產總值是量度經濟表現的相關數據。本地生產總值是指一個地區內所有常住生產單位的生產總值。本地居民生產總值是指一個地區內居民從事各項經濟活動而賺取的總收入,不論該等經濟活動在何處進行。換言之,本地居民生產總值是相等於本地生產總值加上本地居民從地區外所賺取的要素收益及扣除非本地居民從地區內所賺取的要素收益。

  以上的對外要素收益流動數字是根據政府統計處進行的「對外申索、負債及收益統計調查」所得的數據編製,並輔以由其他來源所得的資料。

  二零一零年第二季至二零一二年第一季的本地居民生產總值及按收益組成部分劃分的對外要素收益流動數字載列於表甲,而有關季度按選定主要國家/地區劃分的對外要素收益流入及流出的數字則分別載列於表乙(一)和表乙(二)。

  二零一零年及以後的本地居民生產總值和二零一一年及以後的對外要素收益流動為初步數字,該等數字在得到更多資料時會作出修訂。

  有關本地居民生產總值及對外要素收益流動統計數字的查詢,可聯絡政府統計處國際收支平衡統計科(二)(電話:2116 5102)。



2012年6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