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西蜀天工》:四川非物質文化遺產(技藝)」展覽明日起舉行(附圖)
******************************

  由明日(六月十五日)起至六月二十一日於香港中央圖書館展覽館展出的「《西蜀天工》:四川非物質文化遺產(技藝)」展覽,將以傳統技藝展示四川豐富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展現四川人在人類文化多樣性保護上不懈的孜孜追求。

  四川素有「天府之國」的雅譽,歷史淵源久遠,文化積澱沉重。雖經歷二○○八年五月十二日的汶川大地震,四川人始終傳承蚑鷛袤樾磢爾黎憍,延續和忠守四川獨特的非物質文化,用生命守護茈|川的精神家園。

  展覽主要分為三個部分,第一部分及第二部分分別介紹「成都宣言」及「成都倡議」,以展現中國及國際社會對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的決心。展覽的第三部分以文字、展品及圖片介紹二十四項具代表性的四川非物質文化遺產,包括綿竹木版年畫、成都漆藝、新繁棕編、徐氏泥彩塑等,其中二十一項的傳統技藝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彌足珍貴。

  為加強展覽內容,主辦單位邀請了九位國家級名錄項目的代表傳承人,包括綿竹木版年畫、青神竹編、蜀繡、徐氏泥彩塑、羌族刺繡、彝族毛紡織及夾謏甝嚏B彝族銀飾製作技藝、藏族唐卡.噶瑪嘎孜畫派,以及新龍藏式藥泥面具製作技藝來港作現場示範,藉以加深市民對四川非物質文化遺產的認識。上述九項示範由明日起至六月二十一日上午九時至十一時,及下午三時至五時於香港中央圖書館展覽館舉行。

  除展覽外,一項名為「豐富多彩的四川省非物質文化遺產」講座將於星期六(六月十六日)下午二時三十分至五時三十分在香港中央圖書館一號活動室舉行,由四川大學李祥林教授主講。講座以普通話進行,名額為八十人,免費參加,有興趣人士可登入香港文化博物館網站︰www.heritagemuseum.gov.hk/chi/programmes/public.aspx,進行網上報名,或致電二一八○ 八二六○查詢。

  是次展覽及講座為「根與魂︰四川非物質文化遺產展演」重點活動之一,由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部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民政事務局主辦,四川省文化廳及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承辦,香港聯藝文化交流中心有限公司協辦。

  香港中央圖書館位於香港銅鑼灣高士威道六十六號,展覽館的開放時間為上午九時至晚上七時,免費入場。

  有關展覽詳情,可瀏覽香港文化博物館相關網址︰www.heritagemuseum.gov.hk/chi/exhibitions/exhibition_details.aspx?exid=192,或致電二一○八 八一八八查詢。



2012年6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4時56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