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飯盒及需翻熱預先包裝食物檢測結果滿意
******************

  食物安全中心(中心)最近進行兩項專項食品調查,分別評估飯盒及需翻熱的預先包裝食物含致病菌的情況,全部五百個樣本通過檢測。

  中心發言人今日(六月十四日)公布有關檢測結果時說:「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食物安全中心在四月至五月期間,從多間食物製造廠、便利店、超級市場、餐廳及其他零售點,抽取三百個飯盒和二百個需翻熱的預先包裝食物樣本作副溶血性弧菌、沙門氏菌、金黃葡萄球菌、產氣莢膜梭狀芽孢桿菌及臘樣芽孢桿菌等致病菌檢測。」

  雖然調查結果全部滿意,但發言人提醒需訂購飯盒的學校及院舍,應向可靠及已獲食環署簽發有效牌照的食物製造廠訂購飯盒。

  他說:「炎熱的天氣,有利各種致病菌在食物中滋生。為免發生食物中毒事故,飯盒應存放在保溫箱內,並將溫度保持在攝氏六十度以上,食用時才取出。盡量縮短貯存的時間,飯盒從保溫箱內取出後應盡快食用,避免在飯盒送抵進食地點後再作繁複的處理程序。」

  「學校及院舍負責人亦應避免為年幼兒童、長者或其他免疫力較低人士提供一些風險較高的食物,例如魚生、壽司等冷盤,或未徹底清洗的新鮮蔬果等。」
  
  發言人並提醒食物業界,生產食物的過程應遵從「食物安全五要點」:選擇安全的原材料;保持雙手和用具清潔;分開處理生及熟的食物;徹底煮熟食物;及把食物存放於安全溫度(即熱食保持在攝氏六十度以上,冷凍食物存放在攝氏四度或以下)。

  他說:「消費者應向壎糽M可靠的商戶購買食物。購買飯盒後,或將預先包裝食物按包裝指示徹底翻熱後,宜盡快食用。不要購買那些包裝破損或沒有適當冷藏的需翻熱預先包裝食物。如發現食物有異樣,亦不應食用。」  



2012年6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4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