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七題:中成藥製造業的發展
***************

  以下為今日(六月十三日)立法會會議上方剛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中成藥製造業界人士反映,澳門已經落實在橫琴興建粵澳中醫藥科技產業園,以優惠政策吸引業界落戶發展,而中成藥製造業在香港的發展雖然有很長歷史,出品憐h知名品牌,但政府對行業缺乏支援。他們指出,政府已表示將會逐步實施《中成藥生產質量管理規範》(《規範》),但現時仍未落實統一的標準。此外,他們指香港缺乏符合《規範》要求的廠房和具備相關經驗的顧問人才,無法滿足需求,藥廠要依循《規範》亦需作出很大的投資,因此至今全港逾三百間中成藥製造商中只有六間取得符合《規範》的證明書,有製造商需尋找其他地方符合《規範》的藥廠代工生產旗下的中成藥品牌,令該行業在本港的發展受阻。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由香港中成藥製造商出品的中成藥品牌數目為何;他們在本港的工廠數目、規模和員工人數為何;過去十年停產的本港中成藥品牌為何;政府有否計劃扶持及協助該等已停產的品牌恢復生產及供應市場;若有,計劃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在制訂於本港實施的《規範》時,有否參考其他國家或地區的生產質量管理規範;目前香港有多少顧問公司和人員具備相關的專業知識;政府有否計劃提供有關《規範》的專業培訓,以滿足行業的發展需要;

(三)政府會否研究如何協助解決上述缺乏合適廠房的問題;會否在現有的工業h闢出土地,供中成藥製造業發展之用;會否考慮興建符合《規範》標準的廠房供該行業使用;會否改裝現有的工廠大廈供中小型的製造商使用;

(四)有否就中成藥製造業實施《規範》所需的人力資源作出統計;是否知悉,現時有否關於中成藥生產的職業培訓課程;若有,過去三年,該等課程的數目為何;修畢該等課程的人數為何,以及他們畢業後有否投身該行業;若否,會否就該行業的發展需要設計和推出相關的培訓課程;及

(五)政府會否參考澳門特區政府的做法,設立專門供中成藥製造業發展的中醫藥科技產業園,以及推出優惠政策以協助該行業的發展;若會,詳情為何;若否,有否評估出品本地中成藥品牌的企業會否遷往橫琴發展?

答覆:

主席:

  此問題涉及中藥的規管、與中藥業相關的職業及人才培訓、以及支援中成藥製造業發展的工作和基礎設施等不同方面。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屬下的創新科技署是負責推廣中藥的研究及發展(研發)。此外,由該署支援的香港科技園公司(科技園公司),其轄下的香港科學園(科學園)提供科研設施推廣中藥研發﹔而其轄下的工業h亦有提供可適用於中藥製造業的基礎設施。至於香港的中藥規管工作則屬於食物及壎竻蔽漪F策範疇。而和中藥相關的職業及人才培訓就涉及教育局的工作。因此,在準備回答此問題時,我們分別諮詢了食物及壎竻蔗M教育局的意見,並把他們所提供的資料收納於以下的回覆中。

  就方剛議員提出的問題,我們的答覆如下﹕

(一)根據《中醫藥條例》(第549章)(《條例》)而已經向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管委會)轄下的中藥組領有正式牌照的本港中成藥製造商現有295個,大多屬中小企業(即僱用100名以下員工)。而根據政府統計處有關香港中醫藥業的統計數字,二○○九年香港中藥製造業的就業人數約有1,900人。此外,根據《條例》註冊而可在本港製造和銷售的中成藥產品之中,由本港中成藥製造商製造的有6,000多種。該等中成藥實際上是否被製造和銷售則屬中成藥製造商的商業決定,管委會目前並沒有統計於市面上銷售的中成藥產品/品牌數目。

(二)目前,香港中成藥的「生產質量管理規範」(Good Manufacturing Practice, GMP)制度並非強制推行。領有中成藥製造商牌照的製造商可向中藥組申請製造商證明書,證明其在製造中成藥及品質控制方面,依循優良的規範。中藥組於二○○三年制定《香港中成藥生產質量管理規範指引》,已分別參照世界壎芠梒握峟輕鞀躂窈~及毒藥管理局制定的管理規範。現時有八間中成藥製造商獲發GMP證書。

  為確保中成藥的品質及安全得到保障,行政長官於二○一○至一一年施政報告中提出就推行製造中成藥必須依循GMP訂定時間表,以適應國際藥品GMP發展的趨勢。在參考世界其他國家及地區GMP發展的情況後,中藥組於二○一一年五月建議採納國際醫藥品稽查協約組織(PIC/S)的GMP標準作為本地中成藥製造商發牌標準。中藥組自二○一一年五月開始,以不同形式向中藥業界就該時間表及具體安排廣泛收集意見,包括透過壎芵p舉辦一系列簡介會、出席中藥團體會議、會見不同中成藥製造商等;亦邀請了本港及內地專家為中藥商介紹GMP的要求、培訓及顧問服務、分享推行GMP的經驗等。壎芵p透過《中藥商通訊》向所有持牌中藥商介紹計劃。有關資料已上載互聯網,供業界參考及提供意見。

  為協助中成藥製造商實施GMP,壎芵p亦會與有意實施GMP並已有初步廠房設計的製造商會面,解釋目前GMP指引的內容要求。

  除政府提供的協助外,中藥製造商亦可按本身的需要及要求自行聘請合適的顧問公司及GMP專才,以協助培訓員工。目前,本港、內地以及海外均有提供GMP的培訓。政府會繼續與業界保持緊密溝通及提供協助,讓業界掌握有關資訊。政府亦歡迎業界就有關內容提出意見,使製造中成藥依循GMP標準循序漸進推行。

(三)由科技園公司管理分別位於大埔、元朗及將軍澳的三個工業h是為無法於多層工廠大廈內運作及可提升本港生產基礎的產業(包括中藥製造業)提供土地。現時約95%的工業h土地已批出。截至二○一二年五月,三個工業h共有超過160家機構進駐﹔其中有超過十家是與中藥製造有關的機構,包括一家現位於大埔工業h的GMP中心內。為配合高科技產業的長遠發展,我們已邀請科技園公司研究擴展元朗工業h的可行性,涉及土地面積約16公頃。若顧問研究確定有關計劃的可行性,我們會進一步研究如何在有關土地支持高新行業的發展,並與h內的現有企業產生協同效應,而中藥製造業定必會在考慮範圍之內。另一方面,科技園公司會繼續鼓勵未能充分利用工業h土地的承批人考慮轉讓土地予符合現時進駐工業h條件的新用家。我們特別歡迎涉及先進科技、高投資額、高增值及聘用大量技術人員的項目進駐工業h。過往亦有將土地從傳統製造業轉讓予中藥製造項目的成功例子。科技園公司會進一步加強活化工業h的工作,騰出珍貴土地,供高新科技項目使用。

(四)製造中成藥必須依循GMP全面實施所需的人力資源取決於多種因素,例如推行GMP的中成藥製造商數目、因推行GMP而使用機械化的製造技術可減省的人手等。人才培訓方面,本港有多間院校(包括香港浸會大學、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及職業訓練局等),最近三個學年曾開辦八個與中藥製造、中成藥、中藥藥劑等相關的文憑至學位課程或在職培訓課程,修畢課程的學員總人數約為650人。壎芵p亦曾參與僱員再培訓局會議,就針對中藥行業的培訓課程提出建議。此外,本地一些研發及產業技術顧問機構,如香港生物科技研究院和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等,亦會因應市場的需求舉辦與GMP相關的培訓課程及提供技術顧問服務。

(五)各個經濟體系在發展中醫藥時都有其獨特的情況,當局在推動香港未來的中醫藥發展時,會參考不同地方的經驗,並因應香港的特點、需要,以及持份者的意見,制定適當的計劃。政府目前雖然未有計劃設立專門供中成藥製造業發展的中醫藥科技產業園,但是我們會詳細探討香港業界對有關基礎設施的實質需要,評估不同發展方案的可持續性及成本效益,並會在現有的科學園及工業h運作基礎上檢討應如何作出相應的發展和配合。

  此外,政府一直十分重視香港的中藥發展,並從多方面致力推動香港中藥業的持續發展﹕

(i)在研發方面,政府透過創新及科技基金下的不同支援計劃,資助本地中藥業進行與中藥研發及檢測相關的應用研究項目。其中「創新及科技支援計劃」和「大學與產業合作計劃」是鼓勵企業善用大學的專業知識,共同進行研發項目;「小型企業研究資助計劃」可資助中小企業進行中藥研發,以協助他們開拓業務﹔「一般支援計劃」可支援有助提升和推動中藥產業發展的項目,如會議/展覽會、工作坊、研究和調查等。

(ii)在中藥的檢測和認證方面,政府正推動香港檢測和認證行業的發展,包括在技術及人才培訓方面提升本地的中藥檢測能力。現時香港有超過十所認可實驗所可提供中藥材及中成藥的檢測服務,協助中藥業界保障產品的質量。

(iii)在基礎設施方面,除了上述的三個工業h外,科技園公司透過轄下的科學園為業界提供科研基礎設施,其中包括在科學園第二期興建了兩幢生物科技大樓及為園中的企業提供實驗設備,而第三期發展計劃將進一步發展生物科技產業(包括中藥及西藥等)。

(iv)為更有效地協調官、產、學、研各界共同推動香港中藥研發和檢測的發展,以配合香港未來的需要,政府於去年十二月成立了「中藥研究及發展委員會」(委員會),探討推動本港中藥研發及檢測等方面的策略,並聯同各界共同推動有關工作。例如今年九月,委員會便會主辦大型研討會,邀請涉及中藥的規管、研發、檢測和認證、臨床等多方面的有關機構及專家與業界交流。



2012年6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5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