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財政司司長談聯繫匯率制度(附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六月十二日)在添馬政府總部西翼大堂就聯繫匯率制度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財政司司長:大家好。我今日留意到任志剛先生發表了一些關於聯繫匯率的言論。陳總裁和一些銀行家,甚至一些立法會議員亦剛剛很清晰地表達了他們的看法。

  今日我剛剛從澳門回來,我亦很快地看過任(志剛)先生這篇文章,發覺它的內容並沒有甚麼特別新意。任先生提出的論點,絕大部分在他任職金管局總裁時與金管局同事曾經深入探討過、分析過、研究過,很多評論員亦曾經提出過相同的觀點。大家都覺得聯繫匯率制度對香港來說是最合適的,並且沒有需要作出任何更改。

  香港自從一九八三年實施聯繫匯率,將港幣和美元掛u,三十年來制度運作良好,行之有效,實在沒有任何理由要將港元和美金脫u。作為財政司司長,我再次重申,我覺得我們沒有需要,我亦沒有意圖改動現時聯繫匯率的制度。

記者:如果脫u或跟隨其他三個建議,對香港的影響會是怎樣?

財政司司長:絕對不會脫u,所以那些問題是不存在的。

記者:其實過去任總很少提及匯率,他今次突然間有這樣的意見,你會否感到很驚訝?還有,盛傳你會留任做財政司司長,你會否承諾你上任會維持匯率不變?

財政司司長:任先生當然有他的觀點,他可以答他們的問題。不過,政府的政策是堅定的,政府的政策是清晰的。任先生他選擇現在此時此刻講這些,我都覺得相當驚奇。

記者:陳德霖說通脹不能歸咎於聯匯制度,但任志剛說其實兩者是有關連的,你的看法如何?通脹會否是一個原因而引致可能日後會檢討聯匯制度的情況?

財政司司長:我剛才已經講很清楚,我們沒有需要,亦沒有任何意圖作出任何改變。

記者:司長,你怎樣看李旺陽事件?

財政司司長:你問一問這件事。

記者:外界盛傳你會留任下屆政府......

財政司司長:我亦不會評論我下一屆的事情。

記者:你說聯匯不會脫u,但會否優化,譬如擴大上下限?

財政司司長:現時是沒有需要作出任何的改變。

記者:司長,可否答答你對李旺陽事件的看法?

財政司司長:我遲一步才向你講。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2年6月1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0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