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第五次港澳合作高層會議(附圖)
***************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六月十二日)與澳門特別行政區經濟財政司司長譚伯源在澳門共同主持第五次港澳合作高層會議。雙方回顧港澳合作一直以來的成果,及討論未來的合作方向。兩個特區政府的相關官員出席了會議。

  曾俊華回顧港澳合作成果時表示︰「自2008年成立港澳聯絡員機制以來,兩地的合作交流在深度及廣度上都不斷拓展。現時港澳聯絡員機制在18個合作範疇上保持緊密的互動交流,並推出不少惠民措施;而更重要的是,在國家支持區域合作的發展方向下,兩地一直並肩推進區域發展,落實多項具有區域協同效應的項目。」

  在未來工作重點方面,雙方在環境保護、金融合作以及稅務安排方面進行了討論。

  現時,港澳政府在促進區域環保發展上已漸見階段性成果。鑑於船舶污染已成為區內空氣最大污染源之一,為進一步提升區內空氣質素,雙方代表於會議上同意研究同步要求遠洋船舶在港、澳水域靠泊時轉用低硫燃油,務求把區內水域打造成為先進和優質的綠色港口。

  在避免雙重徵稅安排和稅收信息交換方面,雙方期望在兩地法律能夠配合的時候,盡快重新啟動相關的磋商工作。

  此外,港澳雙方在會議上亦談及國家支持區域合作發展方向下的機遇。曾俊華強調︰「港澳合作其中一個重要定位,就是要促進港澳區域優勢互補,協調發展。」

  曾俊華補充:「《國家十二五規劃綱要》明確支持香港提升其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在互利相贏的原則下,港方代表在會議上建議澳門特區政府及澳門金管局利用香港的平台投資金融產品,為澳門的財政儲備作長線投資保本增值。澳方歡迎有關建議,並表示會積極考慮。」

  港澳雙方在會議上也就其他範疇的合作項目作出交流,包括兩地出入境便利措施、保育、旅遊、公務員培訓、公共壎秅庛騛珧簬媯央C雙方同意繼續在各範疇保持緊密的合作和溝通,以及探討其他新的合作領域。

  財政司司長及香港特區政府代表亦在訪澳期間實地考察位於橫琴的澳門大學新校區的建設情況,了解澳門在教育及城市規劃的最新發展。

  參與這次港澳合作高層會議的香港特區政府官員包括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常任秘書長羅智光、環境局常任秘書長王倩儀、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秘書長甄美薇,以及其他政策局和部門代表。香港金融管理局亦有派代表出席高層會議。



2012年6月1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50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