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行政長官出席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頒獎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曾蔭權今日(六月十二日)下午在添馬政府總部出席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2011/2012)頒獎典禮的致辭全文:

黃(鎮南)主席、各位校長、各位老師、各位來賓:

  大家好!過去六年,我都親自頒發獎項給卓越的教師,所以今年也不例外。我留意到最近社會上對我是否出席今天的頒獎禮,有一些討論。但我相信大家都會同意,今天的主角不是我,而是獲獎的五十四位老師,他們都是實至名歸,是教育界的驕傲。我最後一次以特首身分參與,是希望表達我對他們的尊敬和感謝,分享各位的喜悅。

  學前教育是人生之中一個重要的學習階段,奠定終身學習和全人發展的基礎。小朋友就好像一張白紙,一筆一劃,都留下不可磨滅的印記。因此,老師在兒童成長的過程中,扮演極為重要的角色。

  今次獲獎的學前教育老師,成功引起小朋友的求知慾,提供綜合、多元和愉快的學習經驗,使他們在認知、語言和美感各方面均衡發展。我知道,其中一位老師運用「繪本教學」,選取適合的故事圖書,促進小朋友語文及基本能力的發展。這不單能拉近師生之間的距離,更能有效令小朋友自發學習。老師更設計了多姿多彩的遊戲,豐富小朋友的學習經歷。

  講到藝術教育,有些人或會有種錯覺,認為藝術高不可攀,和生活距離很遠。不過,今次獲獎的藝術教育老師就成功讓學生明白,藝術是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獲獎的老師,以生活經驗融入教材,鼓勵學生留意日常環境,在社區尋找靈感,發揮創意。他們鼓勵學生以藝術回饋社會,參與社區的公共藝術設計。一些同學的作品,還獲選在社區展出。

  我翻閱獲獎老師的教學心得時,對音樂小組老師的方法,亦非常佩服。他們致力啟發自閉智障學生的音樂潛能,設計不同的教材和工具,令他們衝破學習障礙,專注及持續地參與音樂活動。結果,這些同學能夠像其他學生一樣,懂得欣賞音樂,也可以表演合奏。

  在資訊科技教育範疇,我想起當年上課,課室內只有黑板和老師的粉筆字。時至今日,獲獎老師的課室內已有電子互動白板,有些學生的桌上還有小型筆記本電腦。

  獲獎的教師,將資訊科技融入課程和各種活動,又利用多媒體及互動功能,引發學習動機,令同學主動學習。老師因應同學的進度,給予指導和意見。有數學科的老師利用教學軟件,加強學生對圖形的理解;又有音樂科的老師引導同學用音樂軟件創作。由此可見,只要資訊科技運用得宜,學生的創意可大大提升。

  要達致理想的教學效果,校舍環境和課室設備固然重要,但最關鍵的,還在於老師的熱誠。就是這份專業精神,推動老師為學生的需要而花盡心思,不斷進修,追求卓越。中國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說過:「教師的服務精神,繫教育的命脈。」在今屆的獲獎老師身上,我看到香港教育美好的將來,深信傑出的老師培育學生一定竭盡所能、春風化雨。

  我衷心祝賀獲獎教師,希望各位能夠繼續發揮專業精神,將卓越的教學實踐推廣,讓學生在優質的教育下健康快樂地成長。多謝各位校長、多謝各位老師、多謝各位。



2012年6月1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05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