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伊利沙伯醫院公布一宗血包儲存事故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伊利沙伯醫院發言人今日(六月十一日)就一宗血包儲存事故作出以下公布:

  伊利沙伯醫院一名手術室護士於昨日(六月十日)凌晨,在例行巡查時察覺位於醫院手術室二樓儲存血液的雪櫃出現故障,立即通知醫院血庫及有關部門檢查,疑因雪櫃內壓縮機故障引致電力「跳掣」,而存放櫃內的六十八包血液,已即時送回醫院血庫隔離,並確定不能發給病人作輸血用途。位於醫院手術室四樓之另一儲存血液的雪櫃則繼續運作,病人服務未受影響。

  手術室職員立即檢查雪櫃外的溫度圖,確定雪櫃的溫度由六月九日約下午四時起開始升高,及後超過儲存血液的合適溫度(攝氏2度至6度之間),達到攝氏12度至13度之間。

  一般而言,儲血雪櫃設有雙重保障,如雪櫃出現不正常操作情況,雪櫃會響起警號;另外,該雪櫃亦設置獨立監察系統,信息同時會轉駁至有二十四小時值班人員的手術室工作站,即時通知有關職員雪櫃的問題並立刻處理。本院初步調查這次事件,發現連接到護士站的警報系統不正常接駁,故未有響起警報。

  護士即時翻查輸血紀錄,確定一名孕婦曾在六月九日晚上約十時許產子後接受輸血,輸入其中兩包受影響血液;醫生已為該名產婦進行檢查,並安排各項血液及細菌感染檢查。院方已向她與家人詳細解釋事件及致歉。由於兩包血液屬密封式處理,產婦受到血液影響的機會低,她現時情況穩定,在生產過程中亦曾接受抗生素注射,院方會繼續密切監察其情況。

  伊利沙伯醫院就今次事件謹向公眾及捐血人士致歉。院方非常關注,並已要求機電工程署即時檢查所有重要儀器的警報系統,同時院方再次提醒職員對重要儀器警報的警覺性,避免同類事件再次發生。

  事件發生後,院方即時透過「早期事故通報系統」通知管理層和醫院管理局總辦事處,本院會聯同機電工程署嚴肅跟進調查事件,找出警報系統失靈的原因。有關的調查報告預期在六至八星期內完成,並呈交醫院管理局總辦事處。



2012年6月1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1時2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