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二零一二年第一季的服務行業按季業務收益指數
*********************

  政府統計處今日(六月十一日)發表的業務收益指數的臨時數字顯示,二零一二年第一季與二零一一年第一季比較,多數主要服務行業以價值計算的業務收益均出現不同程度的升幅。

  二零一二年第一季與二零一一年第一季比較,貨倉及倉庫業(+31.5%)、零售業(+15.8%)、保險業(+13.7%)及速遞業(+11.4%)的業務收益均錄得雙位數升幅。

  另一方面,有兩個主要服務行業的業務收益同時期錄得跌幅,它們為進出口貿易業(-4.1%)及金融業(銀行除外)(-1.6%)。

  按服務界別分析,受惠於訪港旅遊業持續增長,旅遊、會議及展覽服務界別的業務收益在二零一二年第一季保持顯著的按年增幅(+19.2%)。同時期,電腦及資訊科技服務界別的業務收益較二零一一年第一季增加14.7%。

  二零一二年第一季與二零一一年第四季比較,超過一半主要服務行業的經季節性調整的業務收益均錄得不同程度的升幅。貨倉及倉庫業與銀行業的業務收益的升幅較為顯著,分別為25.0%及16.3%。另一方面,少數主要服務行業的業務收益錄得輕微至溫和的跌幅。

  二零一二年第一季與二零一一年第四季比較,電腦及資訊科技服務界別的經季節性調整的業務收益上升11.1%,但旅遊、會議及展覽服務界別的業務收益則輕微下跌1.4%。

  表一載列最近五季選定服務行業及服務界別的業務收益指數及其相應按年變動百分率,而表二則載列同期的經季節性調整的業務收益指數按季變動百分率。

  二零一二年第一季的業務收益指數的修訂數字將會於二零一二年七月二十日起於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hong_kong_statistics/statistical_tables/index_tc.jsp)及在有關刊物發布。

  編製業務收益指數所用的數據主要來自政府統計處進行的「服務行業按季統計調查」,並輔以香港金融管理局及香港旅遊發展局提供的有關數據。

  服務界別有別於服務行業,前者包括橫跨不同行業但與某個共同主題相關的經濟活動。服務界別可能包括某個服務行業內所有機構單位進行的全部經濟活動,而該服務行業與該服務界別關係密切。然而,在一個與該服務界別關係不太密切的服務行業內,只有部分機構單位甚或只有這些機構單位的部分經濟活動是與該服務界別有關的。以旅遊、會議及展覽服務界別為例,這界別包括酒店及旅行社的所有服務,還包括食肆、零售商及運輸服務營辦商的部分但非全部服務(只包括以旅客為對象的服務)。

  服務行業的分類是採用「香港標準行業分類2.0版」。該行業分類用於各類經濟統計調查,把經濟單位撥歸不同的行業類別。

  更詳細的統計數字刊載於《二零一二年第一季服務行業按季業務收益指數》報告書內。用戶可以在政府統計處網站 (www.censtatd.gov.hk/products_and_services/products/publications/statistical_report/commerce_and_industry/index_tc.jsp)免費下載該刊物。

  讀者如對業務收益指數有任何查詢,請與政府統計處商業服務統計組聯絡(電話:2802 1277 或電郵:business-receipts@censtatd.gov.hk)。



2012年6月1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