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保安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長李少光今日(六月九日)出席一個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會否留任新政府?

保安局局長:我可以現在這樣說,我不會在新政府中擔任任何公職。

記者:保安局局長是否已經有人選?自己對這個崗位有甚麼看法?

保安局局長:我理解到候任行政長官已經找到適合的人選。

記者:剛才你提到港大八一八事件中有位李同學的說話不盡不實,可否再作補充?

保安局局長:我想大家都知道當日來說,李同學說他被人非法禁錮及被警察用暴力對待。但大家都看到最近香港大學一個獨立的調查,都覺得李同學所說的東西與事實不符。至於他是否說謊,我想由一般老百姓心中自有結論。

記者:剛才你說在李克強副總理訪港安排的事件上汲取了教訓,七月一日國家主席胡錦濤來港的時候,會做好溝通的工作。對於示威者方面又汲取了甚麼教訓和會作出甚麼改善呢?

保安局局長:我沒有說過胡錦濤主席會來港,可能你們的消息比較靈通。在李克強副總理訪港之後,警方作了一個內部檢討,我們覺得在這事件當中,我們有一些地方是可以改善的,包括跟傳媒的安排。將來有(國家)領導人或外國政要訪港的時候,我們如何可以跟傳媒有一個良好的溝通,一方面能保障外國政要的人身安全,另一方面可以盡量方便傳媒採訪的自由和權利。據我所知,這次七一回歸和慶祝十五周年各方面的安排,警方已經跟新聞界的朋友有所溝通,希望在這一方面可以做得更好。

記者:你不留任的主要原因是甚麼?還有在現時香港的政治環境下,你對繼任人有甚麼忠告或期望?

保安局局長:我已說過,我在香港政府服務,包括以前港英政府和現在的特區政府,都已經有三十八年半。如果以我作為公務員計算,我的年紀已經超過了退休年齡,我覺得我應該在人生的另一個階段要有新的生活。畢竟我在過去這麼多年,我覺得自己對家人都少了一點關顧,所以這完全是自己個人的心願,我希望可以在今年的七月一日,放下這個擔子。至於對接任人有甚麼期望,我希望,無論是誰接任保安局局長這個職位,他都要以一個服務香港市民的心態去領導各支紀律部隊。其實我們各支紀律部隊都非常優秀,將繼續為香港市民提供優質的服務,令香港市民能夠安居樂業。

記者:遊行人士與警方的底線很多時都不一致,你對雙方有甚麼建議?

保安局局長:每一次有社會人士提出集會或遊行的要求,警方都會預先跟有關的主辦單位聯絡,我們都希望大家能取得共識。當然,遊行示威的人士有很多訴求,但警方有時在研究過當地的環境和遊行路線後,又要平衡其他市民他們使用道路的權利,或是駕車人士的權利下,可能又要提出一些建議給這些示威和遊行的人士,希望他們配合,使到一方面他們可以在和平、合法下表達權利,而另一方面可以盡量不影響社會的安寧和其他社會人士使用道路的權利。據我所知,很多時候大家都是有一個共識。大家都達到一個共識,遊行的路線怎樣走。但很多時候,雖然我們警方和主辦單位達到共識,但有一些參與示威的人士,或者遊行人士,他可能到時不依據大家達成的共識去進行,或有時衝擊警方的防線,警方可能因為這樣要執法,引起衝突。我希望這些情形以後會盡量減少。

記者:(有關監警會)

保安局局長:我想大家如果看看香港大學的那份報告,大家都有一個結論。現在監警會有一個中期報告出來,警方和我們都在研究中,監警會有一些建議,我們會盡量將來在保障示威人士表達意見權利的時候和維護香港社會安寧下,爭取(兩者)平衡下,我們會研究監警會各項的建議。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2年6月9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5時0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