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府落實可持續發展委員會有關節能減排的建議
*********************

  環境局今日(六月七日)就可持續發展委員會(委員會)的「紓緩氣候變化:從樓宇節能減排開始」報告作出詳細回應。

  環境局局長邱騰華表示:「政府十分認同電力需求管理的重要性,並一直努力不懈推廣能源效益及減少碳排放。委員會的建議為我們如何強化現有的工作提供寶貴的方向,政府對此表示謝意。我們同意委員會的報告,並會採取具體行動,以落實所有建議。」

  環境局對報告的建議主要回應如下:

* 加強公眾教育和宣傳:為推廣社區層面的行為轉變,政府會推出一項全港性推廣節約能源的活動。環境局與委員會於今日較早前合辦了一個宣傳活動,啟動一個節約能源的全新標識和標語。政府並將與社會上不同的界別合作,舉辦各類針對社會整體和不同群組的宣傳活動。今日的宣傳活動亦邀請了發展商及管理公司簽署「節能約章」,承諾在今年六月至九月期間,將其轄下商場的平均室內空調溫度維持在攝氏二十四度至二十六度之間。全港共有超過八十間商場參與這活動。

* 提供更多與用電有關的資訊:政府已與兩家電力公司商討,在帳單上提供更多資訊,讓用戶能夠更清楚和管理自己的用電情況。除提供個別住宅用戶過往的用電量,電力公司亦計劃在帳單上提供它們所有住宅用戶每月按人均計算的用電量,以及每度電所產生的碳排放量。

* 推動碳審計:政府將於今年下半年度推出一個為期三年的計劃,為120個用電量較高的公共樓宇及設施進行能源及二氧化碳排放綜合審計。同時,透過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的撥款,香港生產力促進局亦將推出「商界減碳建未來」資助計劃,為200間企業提供每間高達$30,000的等額資助,藉此鼓勵商界,尤其是中小企,進行能源及二氧化碳排放綜合審計。

* 持續提升能源效益:政府已於今年二月收緊《建築物能源效益守則》(《守則》),並會待新《守則》於今年九月全面實施後,檢討燈光裝置的標準。預計將於二○一三年第四季完成及推行有關檢討後的結果。政府將會每三年定期檢討其他於《守則》中訂明的標準。同時,政府亦會檢討強制性能源效益標籤計劃涵蓋的範圍,以及現行有關空調機及雪櫃的評級標準。

* 推廣綠色建築:政府完全認同委員會的建議,在香港推動發展綠色建築。政府會繼續與有關的專業團體緊密合作,以推廣使用綠色建築評級及認證制度。

  邱騰華說:「政府會落實報告中的建議,並期望繼續得到委員會的支持,以促進社會的可持續發展。」

  邱騰華亦感謝委員會主席陳智思、委員會及委員會策略工作小組的成員,以及支援小組的各位專家在這次社會參與過程所作的努力,讓市民加深了解電力需求管理對紓緩氣候變化的重要性。



2012年6月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4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