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二零一二年第一季船隻、港口貨物及貨櫃統計
********************

  政府統計處今日(六月七日)公布船隻、港口貨物及貨櫃的二零一二年第一季的統計數字。

  二零一二年第一季的港口貨物吞吐量較上年同期上升3%,達6 450萬公噸。當中,抵港港口貨物與上年同期相若,為3 590萬公噸,而離港港口貨物則上升7%,達2 860萬公噸。

  二零一二年第一季經季節性調整的港口貨物吞吐量,較上季下跌1%。當中,抵港港口貨物下跌2%,而離港港口貨物則與上季相若。經季節性調整的數列可以進行更有意義的短期比較,有助辨析其趨勢上可能出現的變動。

港口貨物

  在港口貨物中,二零一二年第一季的海運貨物較上年同期上升4%,達4 490萬公噸,而河運貨物亦上升1%,達1 970萬公噸。

  在抵港港口貨物中,二零一二年第一季的進口貨物較上年同期下跌9%,為1 660萬公噸,而抵港轉運貨物則上升10%,達1 930萬公噸。至於離港港口貨物中,出口(包括港產品出口和轉口)貨物及離港轉運貨物較上年同期分別上升1%及10%,達930萬公噸及1 930萬公噸。

  以上港口貨物統計摘要列於表一。

  表二及表三分別載列抵港及離港港口貨物的主要裝貨和卸貨國家/地區。

  二零一二年第一季與二零一一年同期比較,抵港港口貨物中,錄得雙位數字升幅的主要裝貨國家/地區為越南(升20%)、馬來西亞(升14%)及美國(升10%)。另一方面,新加坡(跌25%)則錄得雙位數字的跌幅。同期比較,在離港港口貨物中,錄得雙位數字升幅的主要卸貨國家/地區為泰國(升60%)、新加坡(升46%)、越南(升30%)、馬來西亞(升20%)、印度尼西亞(升17%)及美國(升12%)。另一方面,台灣(跌23%)則錄得雙位數字的跌幅。

  表四及表五載列抵港及離港港口貨物的主要貨品分析。

  二零一二年第一季與二零一一年同期比較,抵港港口貨物中,錄得雙位數字變幅的主要貨品有「石料、沙及礫石;金屬礦砂及金屬廢料;及紙漿及廢紙」(升15%)、「磚、陶瓷瓦片及耐火建築材料」(升13%)、「鋼鐵」(跌15%)和「石油、石油產品及副產品;及煤、焦煤及煤球」(跌20%)。在離港港口貨物中,錄得雙位數字變幅的主要貨品有「磚、陶瓷瓦片及耐火建築材料」(升15%)和「主要作食用的動物及其製品」(跌14%)。

貨櫃

  在二零一二年第一季,香港的港口處理了570萬標準貨櫃單位的貨櫃,較上年同期上升4%。當中,載貨貨櫃上升7%,達490萬標準貨櫃單位,而空貨櫃則下跌8%,為80萬標準貨櫃單位。載貨貨櫃中,抵港貨櫃上升6%,達240萬標準貨櫃單位,而離港貨櫃亦上升7%,達240萬標準貨櫃單位。

  二零一二年第一季經季節性調整的載貨貨櫃吞吐量,較上季上升2%。當中,抵港載貨貨櫃及離港載貨貨櫃分別上升2%及3%。

  二零一二年第一季的海運載貨貨櫃較上年同期上升10%,達370萬標準貨櫃單位,而河運載貨貨櫃則下跌2%,為120萬標準貨櫃單位。

  在二零一二年第一季的抵港載貨貨櫃中,進口較上年同期下跌4%,為70萬標準貨櫃單位,而抵港轉運則上升11%,達170萬標準貨櫃單位。至於離港載貨貨櫃中,出口下跌7%,為70萬標準貨櫃單位,而離港轉運則上升13%,達180萬標準貨櫃單位。

  表六載列貨櫃統計摘要。

  港口貨物及載貨貨櫃統計是從船務公司及貨運商向政府統計處提供的貨物艙單中開列的托運貨物中抽取樣本編製而成。

抵港船次

  二零一二年第一季與二零一一年同期比較,抵港遠洋輪船船次下跌8%,為7 400船次,其總容量則上升2%,達10 400萬淨註冊噸。同期間,抵港內河船船次較上年同期下跌9%,為39 450船次,其總容量亦下跌4%,為2 510萬淨註冊噸。

  表七載列抵港船次統計摘要。

  船隻統計數字由海事處編製,主要根據船長及受委託的貨運商呈報的一般事項申報表編製,並不包括僅在內河航限內行駛的遊樂船及漁船數目。

進一步資料

  有關港口貨物、貨櫃及船隻統計的進一步詳情,刊載於《香港船務統計》季刊中。

  二零一二年一月至三月號的報告將於六月底備妥,用戶可以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products_and_services/products/publications/statistical_report/external_trade/index_tc_cd_B1020008_dt_detail.jsp)免費下載本刊物。

  查詢有關港口貨物及貨櫃的統計數字,可與政府統計處船隻及貨運統計組聯絡(電話:2582 4889或電子郵遞:shipping@censtatd.gov.hk)。有關船隻統計數字的查詢,讀者可聯絡海事處策劃、發展協調及港口保安部統計組(電話:2852 3661或電子郵遞:st-sec@mardep.gov.hk)。



2012年6月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