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四題:政治助理的工作
*************

  以下為今日(六月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余若薇議員的提問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的答覆:

問題:

  政府在二○○八年進一步發展政治委任制度。在政治委任制度下,政治助理其中一項職能為政治聯繫。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四年,各決策局的政治助理分別聯絡立法會議員所屬的十三個政治團體(包括民主建港協進聯盟、民主黨、公民黨、經濟動力、專業會議、香港工會聯合會、香港職工會聯盟或工黨、自由黨、社會民主連線或人民力量、街坊工友服務處、香港民主民生協進會、新民黨及港九勞工社團聯會)及其他獨立議員的次數,並以表列形式提供分項資料;

(二)過去四年,各決策局的政治助理分別出席聯繫第(一)項所述的立法會議員所屬的十三個政治團體及其他獨立議員的活動的名稱及詳情,並以表列形式提供分項資料;及

(三)鑑於政府自二○○八年進一步發展政治委任制度至今,並未曾檢討政治助理的職能及其工作效率,政府會否就此進行全面諮詢;如會,時間表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余若薇議員提出的問題,現答覆如下:

(一)及(二)政治助理日常處理的工作涵蓋不同方面。他們主要向相關的主要官員提供政治分析和意見,為司長、局長和副局長草擬各種文件及講稿,以及進行多方面的政治聯繫工作,包括協助政府加強與立法會的溝通及工作關係。自上任後,政治助理一直致力協助司長、局長和副局長進行游說工作,爭取不同黨派及獨立議員支持政府的政策建議、法案及撥款申請;他們亦不時與不同黨派及獨立議員進行各式各樣的會面、交流和工作會議,討論不同的政策及議題。

  除立法會以外,政治助理亦會在下列各個層面進行政治聯繫工作:

(1)在地區方面,出席區議會會議並解釋政府的政策及原則,爭取區議會支持政府在不同地區的項目。政治助理與區議員及地區人士保持恆常溝通,並會進行地區探訪和出席不同形式的地區活動。

(2)在與持份者聯繫方面,政治助理跟不同持份者均維持密切的溝通及工作關係,包括出席由這些持份者或政府本身舉辦的交流會、講座和工作會議,協助解釋政府的政策和原則。這些持份者包括青年組織、工會、專業界別團體、壓力團體、非政府組織、研究機構、學校等。

(3)在與傳媒及公眾聯繫方面,政治助理跟傳媒保持緊密溝通,並出席電視和電台節目及進行報章專訪等,向公眾解釋政府的政策及原則。政治助理亦經常與各界人士聯繫,包括出席由政府、政黨或其他團體舉辦的公開論壇,也有透過網上渠道與市民交流。

  就余若薇議員的提問的第一及第二部分,政治助理與各政治團體和獨立議員每天都進行恆常的政治聯繫工作,並會在不同場合以各種形式進行,包括日常接觸、電話、電郵、書信往來、會面、工作會議、茶聚或飯聚、出席相關的公開和內部活動等。因此,當局難以逐一紀錄政治助理與各政治團體和獨立議員從不同形式所進行的聯繫,並就每次聯繫提供詳細資料。

(三)當局在二○一○年就副局長和政治助理的薪酬進行中期檢討時,亦同時就他們的工作進行表現評核。當中司局長對相關政治助理的評核,主要環繞政治助理向他們提供政治分析和意見,以及政治聯繫工作的表現和成效。當時,聘任委員會在審視各政治助理的工作評核和覆核報告後,認為各人的工作表現整體上符合要求。

  儘管如此,面對近年香港的政治和社會環境急速轉變,現屆政府預期不同職級的政治委任官員將需要把更多時間和精神放在政治工作上,尤其政治助理在對外方面將會扮演更積極和重要的角色。候任行政長官在早前交代有關優化政治委任制度的建議當中,亦提到下一屆政府的政治委任官員必須更多面向民眾。

  故此,可以預期下屆政府政治助理的職能將會由幕後分析、協調和游說工作,轉為更多對外的聯繫及游說工作和社區事務上。

  候任行政長官已承諾下屆政府會在經過實踐,積累經驗後,就政治委任制度進行中期檢討,並就進一步改善政治委任制度提出建議。



2012年6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2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