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委會2012/13年度公屋編配計劃
******************

下稿代房屋委員會發出︰

  房屋委員會(房委會)轄下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委員會)今日(六月五日)通過2012/13年度公屋編配計劃(見附表),提供32,500個租住公屋單位給合資格的家庭,當中21,070個單位預留給公屋輪候冊申請人。

  房委會發言人表示:「與過去數年一樣,我們將繼續把大部分的單位,即達64.8%,預留給輪候冊申請家庭,餘下單位則給予其他類別的申請人。」該32,500個單位包括18,750個新單位及13,750個翻新單位。

  委員會同時按既定的原則,決定將本年度透過「配額及計分制」編配予非長者一人申請者的單位配額,定為1,690個。

  為配合清拆東頭(一)h第22座及蘇屋h第二期,以及重建白田h第七及第八期樓宇,有2,500個單位將預留予屋h清拆及大型維修的類別。

  房委會又將預留430個單位,以應付政府及市區重建局的各類清拆計劃下的安置需要。

  發言人說︰「作為規劃之用,2012/13年度在體恤安置類別下將預留2,000個單位。我們會於有需要時利用現有資源處理社會福利署推薦的額外需求。」

  另外,房委會將預留5,500個單位供現有公屋住戶作申請調遷之用,其中1,500個單位將用作紓緩擠迫及改善居住空間的用途。發言人說:「一如過往,為善用資源,我們會靈活調配這5,500個在各類調遷類別下的單位。」

  他又表示委員會在制定編配計劃時,已顧及本年度公屋單位的預計供應量及各安置類別對公屋的預計需求量。而房委會亦會密切留意任何環境轉變,致力將一般家庭的平均輪候時間維持在三年左右。

  在今日的會議上,委員會亦通過,繼公屋租金在二○一二年九月一日起上調10%後,房委會將在本年九月向所有公屋租戶提供一個月的租金寬免。

  發言人表示︰「鑑於現時的經濟氣候及通脹壓力,委員會決定就上調租金方面採取『共同承擔』的精神,向租戶提供上述的紓緩措施。」

  他補充說︰「至於繳付額外租金的租戶,其獲得的寬免則只限於淨額租金,即他們仍須繳交寬免淨額租金後的差額。」

  該項由房委會向公屋租戶提供的一個月租金寬免,是較早前政府獲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批准在二○一二年七月及八月份提供兩個月的租金紓緩措施以外的額外安排。

  房委會稍後將向所有公屋租戶發信,通知他們在本年九月起生效的新租金金額及租金寬免安排。



2012年6月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