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跨部門督導委員會跟進禽流感預防措施(附圖)
*********************

  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今早(六月二日)主持跨部門督導委員會會議,跟進壎籵嬝@中心昨晚(六月一日)公布的一宗確診甲型流行性感冒H5個案,並檢視本港對抗禽流感的預防措施。

  跨部門會議成員包括來自壎芵p、醫院管理局(醫管局)、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和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的代表。

  周一嶽表示,政府已啟動「流感大流行應變計劃」下的嚴重應變級別。為防止病毒散播,跨部門小組決定根據嚴重級別的應變計劃,採取一連串相應措施。

  壎芵p轄下的壎籵嬝@中心會進一步加強監察和化驗,並已設立熱線(2125 1111),供巿民查詢。中心將會去信全港醫生,提供事件的詳情,並與醫管局密切聯絡,以加強監測;亦會提醒院舍、老人院和學校提高警覺。特區政府已經向世界壎芠梒插B內地壎芛礂膜怹侜蝩邠抪礂蔔q報有關病例。

  公立醫院方面,醫管局已啟動「嚴重應變級別」,實施一系列加強監測和感染控制的措施。急症室及普通科門診前線員工會特別留意求診病人,並依循既定指引分流求診者。公立醫院將實施更嚴謹的感染控制安排,包括限制探訪。隔離病房現已謝絕探訪,恩恤原因會獲個別考慮;而一般急症病房,將限制探病時間為每日不超逾兩小時,而每次不超過兩名人士探訪;至於療養及復康病房的探訪時間,則每日不多於四小時,醫院義工服務亦會暫停。另外,前往公立醫院和診所的人士如出現呼吸道感染徵狀,需佩戴口罩,探訪病人前後均需洗手。

  因應患者早前由廣東省抵港,食物安全中心已經與內地檢驗檢疫單位聯絡。待壎籵嬝@中心進一步了解男童受感染的源頭,會將其13公里範圍定為進口管制區,暫停進口活家禽及家禽產品21日。但據初步了解,在男童常住居所13公里範圍內並沒有供港活家禽農場。食物安全中心會繼續在入口層面加強對活家禽的監測。

  食環署會採取一系列相應措施,包括增加巡查公眾街市攤檔及新鮮糧食店,確保活雞零售點遵守「街市活雞日日清」的規定,並加強清潔及消毒。

  漁護署會在今日和明日巡查本地三十個雞場及抽取樣本作禽流感病毒測試,以確定本地農場雞隻健康情況正常,以及確保雞農嚴格遵守生物安全及壎舠僧I。本地農場的活雞供應不受這次事件影響。漁護署會繼續監察活家禽批發市場、園圃街雀鳥公園及雀鳥店鋪,並提醒業界注意壎矷A嚴格執行生物保安措施。該署亦會繼續密切監察野鳥。該署會通知家禽農戶、活家禽批發商、雀鳥店主、米埔自然保護區和香港濕地公園等,提醒他們要保持警覺,採取適當的預防禽流感措施。

  政府亦會加強有關的宣傳工作,會增加播放預防禽流感的電視宣傳片和電台聲帶,教育市民有關預防禽流感的措施;亦會向學校發信,促請各學校提高警覺,預防禽流感在校園傳播。



2012年6月2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3時56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