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二○一二年首季香港保險業的市場表現
*****************

  保險業監理處(保監處)今日(五月三十一日)公布二○一二年首季香港保險業臨時統計數字。

  香港保險業在二○一二年首季的毛保費總額為628億元,與二○一一年同期比較,上升了11.7%。

  在二○一二年首季,一般保險業務的毛保費與二○一一年同期比較,增長6.4%至109億元,淨保費則增長8.6%至76億元。整體承保利潤亦由4億8,200萬元增加至8億5,300萬元。

  在直接業務方面,與二○一一年同期比較,毛保費及淨保費於二○一二年首季分別增加10.5%至84億元及11.1%至63億元。增長主要由一般法律責任業務(包括僱員補償業務)及意外及健康業務(包括醫療業務)所帶動。前者的毛保費及淨保費分別為22億元及16億元,後者分別為32億元及27億元。然而,由於物業交易放緩,金錢損失業務(包括按揭擔保業務)的毛保費下跌14.7%至3億300萬元,淨保費則下跌39.5%至1億2,600萬元。

  直接業務的承保利潤由二○一一年同期的3億7,000萬元上升至二○一二年首季的6億3,400萬元。由於申索情況改善,船舶業務的承保表現由1億2,100萬元的虧損轉為2,700萬元的利潤。申索情況改善亦令汽車業務及意外及健康業務的承保利潤有顯著的增長,分別由200萬元升至4,500萬元及由8,500萬元升至1億3,700萬元。

  在分入再保險業務方面,二○一二年首季與二○一一年同期比較,毛保費及淨保費分別由26億元減至25億元及由14億元減至13億元,主要由財產損壞業務的保費下降所導致。然而,申索情況改善令承保利潤由1億1,300萬元增加至2億1,900萬元。

  二○一二年首季長期有效業務的保費收入總額較二○一一年同期上升12.9%至519億元。

  個人人壽及年金(非投資相連)業務的保費收入上升20.9%至362億元,而個人人壽及年金(投資相連)業務的保費收入則下跌6.3%至115億元。退休計劃業務的供款錄得12.0%的增長至34億元。

  二○一二年首季新造長期業務(不包括退休計劃業務)的保單保費與二○一一年同期比較,上升12.9% 至191億元。個人人壽及年金(非投資相連)業務的新造保單保費顯著上升34.1%至151億元。另一方面,個人人壽及年金(投資相連)業務的新造保單保費則下跌29.5%至40億元。

  至於向內地訪客所發出的保單,其新造保單保費錄得18億元,佔二○一二年首季個人業務的總新造保單保費(190億元)的9.6%。

  二○一二年首季香港保險業臨時統計數字摘要載於附件。詳細數字可於保監處的網頁下載,網址為:www.oci.gov.hk。



2012年5月3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