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六題:招聘公務員填補職位空缺
*****************

  以下為今日(五月三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潘佩璆議員的提問及公務員事務局局長俞宗怡的答覆:

問題:

  在一九八○年代入職的公務員將會在未來數年相繼退休。公務員事務局曾推算在截至二○二○至二○二一年度的五年期間,每年約有6,900名公務員屆退休年齡,達到公務員退休的高峰期。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有否具體政策加快招聘和晉升程序,以填補上述公務員退休後出現的空缺;若有,時間表和詳情為何;

(二)當局會否重新考慮透過內部招聘及考核,直接吸納服務表現良好的非公務員合約僱員為公務員,以縮短招聘程序和減省重新訓練員工的時間;若會,詳情為何;若否,當局所面對的困難為何;及

(三)鑑於根據一九八六年至二○一一年期間公務員隊伍的年齡分布,人數最多的年齡組別由20至29歲上移至40至49歲,當局有何措施令公務員隊伍加快年輕化(例如更積極地從大專院校招聘畢業生加入公務員隊伍),以解決公務員隊伍嚴重老化的問題;若有,詳情為何?

答覆:

主席:

  就問題的第一部分,自二○○七至○八年度起,當局已逐步恢復全面公開招聘公務員填補職位空缺,並精簡招聘進程,在符合公平、公開競爭及用人唯才的大原則下,縮短招聘工作所需時間。例如,在某個職級出現大量空缺和大量應徵者的情況時,招聘部門會在評審應徵者是否達到最基本的學歷及/或經驗要求的同時,邀請應徵者出席筆試及/或面試,讓兩個程序可同時進行以加快招聘過程;或同時舉行數個遴選委員會以處理大量的求職申請。另外,招聘部門在有需要時,會彈性安排申請人在受聘後才接受體格檢驗;或免除申請人提交現任僱主推薦書等。在晉升方面,各部門已根據預期公務員職位空缺出現前,展開晉升選拔工作,以便當空缺出現時,即可或短期內予以填補。

  就問題的第二部分,政府的政策是透過公開、公平和具競爭性的招聘過程,錄取最合適的人員填補公務員職位空缺。由於非公務員合約僱員的聘用情況及性質不同,而非公務員合約僱員崗位的入職條件和遴選過程或會與公務員職位不同,因此讓非公務員合約僱員直接獲聘為公務員,並不恰當。在職的非公務員合約僱員如有意申請任何公務員職位,可以透過公開、公平的招聘程序投考。我們歡迎非公務員合約僱員,申請出任公務員職位。就此各局/部門已設有機制,向在職非公務員合約僱員發放公務員職位公開招聘的資料。鑑於相關的工作經驗是招聘公務員的其中一項考慮因素,我們認為符合公務員職級基本入職條件的非公務員合約僱員,因具有在政府工作經驗的條件,一般應較其他申請人佔有優勢。至於「內部招聘」的安排,目的是在現職公務員中甄選合適人員填補公務員職位空缺。非公務員合約僱員並非公務員,因此「內部招聘」程序對他們並不適用。

  就問題的第三部分,近年,公務員隊伍的年齡分布向上移的趨勢,可追溯至八十年代公務員編制有顯著的增長,在那些年加入政府的公務員,很多已年屆50左右。公務員隊伍的年齡分布向上移亦與本世紀初,公務員編制有較大幅度的下調,和當局在非必要時停止公開招聘公務員有關。自二○○七至○八年度開始,公務員編制再次每年錄得增長,和當局逐步恢復全面公開招聘公務員後,已有較多年輕人獲聘加入公務員隊伍。數據顯示,在二○○七至○八至二○一○至一一四個年度期間,新入職的公務員並屬於20至29歲年齡組別,佔總入職公務員數目的三分之二。這年齡組別的人員佔公務員實際員額的比率,亦由二○○六至○七年度的7%上升至二○一○至一一年度的約10%。我們預計這趨勢在未來數年會持續。由於預期會有更多人員退休,加上政府會繼續公開招聘公務員填補職位空缺,相信公務員隊伍會繼續年輕化。

  至於有關招聘大專院校畢業生加入公務員隊伍方面,公務員事務局一直與各大專院校有關學生就業單位保持聯繫,並定期舉行會議,讓各院校更能了解有關畢業生加入公務員隊伍的事項,以及向學生轉發有關資料。此外,政府推行專上學生暑期實習計劃,在暑假期間為就讀專上課程的香港學生提供實習機會,讓他們認識政府的一般工作,藉此提高他們畢業後加入公務員隊伍的興趣,以及讓實習學生汲取與修讀的科目或興趣有關的寶貴工作經驗。在過去三年,每年超過40個政策局/部門參與專上學生暑期實習計劃,平均每年受僱的學生超過900人。

  多謝主席。



2012年5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4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