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單車樂:安全錦囊》─你的騎單車安全指南
********************

  你知道騎單車前應如何檢查單車及保護裝備嗎?在單車徑和馬路上騎單車又有何安全妙法?觀看由運輸署製作的《單車樂:安全錦囊》教育短片,你便可以輕輕鬆鬆地知道箇中答案。

  足本十四分鐘的《單車樂:安全錦囊》教育短片今日(五月二十九日)正式推出。為貼合不同道路使用者的需要,該短片亦再剪輯為六個節錄版本:「裝備」、「騎單車基本技巧」、「實戰篇-單車徑上」、「實戰篇-馬路上」、「駕駛者須知」及「行人須知」。市民可透過短片認識重要的騎單車規則、選擇及正確佩戴頭盔和安全裝備的錦囊,以及出發前的安全檢查須知。短片亦介紹在單車徑及馬路上騎單車的實際技巧要訣,例如正確的騎車位置、如何發出手號、使用迴旋處時要注意的事項、在斜路騎單車時的操控技巧及如何避免置身汽車盲點等。此外,短片亦會講述駕駛者及行人與騎單車者安全共用路面的提示。

  短片的節錄版本現於運輸署各牌照事務處播放,亦已上載運輸署網頁(www.td.gov.hk)。短片稍後會上載短片分享網站供市民瀏覽,市民也可透過道路安全議會網頁(www.roadsafety.gov.hk/chi/index.html)的連結和在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的體育場館和指定的電視幕牆觀看短片。為培育年青人正確的騎單車態度,運輸署將會向學校派發短片的足本光碟。

  無論你視騎單車為康樂活動,還是以單車在新市鎮作短途代步之用,均首要注重安全。騎單車人士、駕駛者和行人都應該注意道路安全,並尊重其他道路使用者。《單車樂:安全錦囊》短片為道路使用者提供不容忽視的騎單車安全貼士,以促進香港的道路安全,讓騎單車人士安全地享受單車樂。



2012年5月2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1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