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本港流感活躍程度達今年高峰
*************

  鑑於最新的監測數據顯示香港的流感活躍程度已進入今年的高峰,壎芵p壎籵嬝@中心今日(五月二十九日)呼籲市民保持警覺,慎防季節性流感。

  壎籵嬝@中心轄下的公共壎芡侅中心發現,流感病毒數目有進一步增加。中心每周檢測的流感病毒數目由截至五月五日一周的329個上升至截至五月二十六日一周的1,113個,是今年至今錄得的最高數字。同期,院舍爆發流感樣病的宗數由16宗上升至64宗。在過去四周,主要流行的流感病毒為甲型流感(H3N2)病毒,佔檢測所得的流感病毒數目95%以上。

  根據壎籵嬝@中心與醫院管理局及私家醫院合作在流感高峰期,加強監測流感嚴重程度的機制,在一月十三日至五月二十八日中午期間,錄得214宗經化驗結果確診感染流感並需入住深切治療部或死亡的個案(包括128宗死亡個案)。另外,截至五月二十八日,中心錄得14宗兒童流感相關之嚴重併發症或死亡個案(包括兩宗死亡個案)。與二○一一年第一季的冬季流感期相比,二○一二年流感期的嚴重及死亡個案以65歲或以上長者所佔比例較多,而5歲以下的兒童所佔比例則較少。

  中心發言人說:「預計在未來數周流感活躍程度會持續高企,而嚴重或死亡個案亦會繼續在各個年齡組別,特別長者組別中出現。」

  發言人續說,2011/12年度「政府防疫注射計劃」於二○一一年十一月一日展開,季節性流感疫苗的接種將於二○一二年五月三十一日隨疫苗到期而結束。截至五月二十七日,以上計劃已為目標組群人士接種超過233,000劑流感疫苗,較去年同期上升2.6%。

  至於政府資助的「兒童流感疫苗資助計劃」和「長者疫苗資助計劃」,截至五月二十七日,透過以上兩個計劃為合資格人士接種流感疫苗的劑數,已超過174,000劑。

  流感可引致併發症,尤其是長者、幼童及長期病患者等高危人士。壎籵嬝@中心會繼續密切監測本地及世界各地的流感情況。

  壎籵嬝@中心發言人提醒市民採取以下措施,避免感染呼吸道疾病:

* 市民應注意均衡飲食、定時運動、有足夠休息、減輕壓力和避免吸煙,以增強身體的抵抗力;

* 保持良好的個人及環境壎芠葴D;

* 打噴嚏、咳嗽或清潔鼻子後要洗手;

* 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及

* 避免前往人群聚集而通風欠佳的地方。

  市民(尤其是小童、長者及免疫力較弱人士)如果發現有流感病徵,應戴上口罩,並盡早求醫。



2012年5月2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3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