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回收兩款鉻含量超標的中成藥(附圖)
*****************

  壎芵p今日(五月二十五日)指令兩間持牌中成藥批發商,富源貿易公司(富源)及建興隆藥業有限公司(建興隆)從市面回收兩款分別名為「『心願』腸胃寶」(註冊編號:HKP-06152)及「『鴻福』感冒清膠囊」(註冊編號:HKP-07080)的中成藥。
  
  壎芵p發言人解釋:「是次回收指令始於兩間中成藥批發商向署方申報其中成藥膠囊的製造商,分別為新昌縣誠欣膠囊有限公司(『心願』腸胃寶)及浙江康諾膠囊有限公司(『鴻福』感冒清膠囊),是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早前公告其膠囊鉻含量超出國家標準的製造商。它們亦未能向壎芵p提交有效的產品膠囊鉻含量化驗報告。就此,壎芵p經風險評後立即展開相關調查,並在批發商抽取及化驗有關中成藥膠囊樣本。有關申報是內地報道有關受鉻污染的膠囊事件後,壎芵p為確保中成藥質量的其中一項措施。」

  發言人補充:「今天,政府化驗所的化驗結果顯示,「『心願』腸胃寶」的一個膠囊樣本,鉻含量為百萬分之四十四;而「『鴻福』感冒清膠囊」的另一膠囊樣本,鉻含量約為百萬分之十。兩者的膠囊鉻含量均超出《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典》的限量標準(即含量為百萬分之二)。其他膠囊樣本的化驗工作仍在進行中,有待結果。」
  
  「有關的調查仍然繼續。壎芵p已就事件通報內地當局作出跟進。」
 
  發言人強調:「就上述兩宗個案而言,如市民根據該些產品的建議劑量服用藥物,以世界壎芠梒揪澈媊酗竷閂偽悁牷A其鉻攝取量不會對身體構成即時的不良影響。」

  市民可致電富源設立的熱線(2788 1082)及建興隆設立的熱線(2548 9551)查詢。壎芵p會密切監察有關的回收行動。

  發言人重申,自內地報道有關受鉻含量超標的膠囊事件,壎芵p已去信所有中成藥產品藥商,籲請他們檢視所持有產品,並確認產品中膠囊的來源。如產品的空心膠囊由內地供應,持有人需要提交相關的鉻含量化驗報告。壎芵p亦通過市場監測,對中成藥膠囊產品進行抽樣化驗。

  發言人說:「壎芵p的調查繼續進行,並會密切監察內地出現受鉻污染的膠囊事件的情況。」

  「任何人售賣藥物而其性質、物質或品質與購買人所要求的藥物所具有者不符,有可能違反香港法例第一三二章《公眾壎秅峊型F條例》第52(1)條,最高刑罰為罰款一萬元和監禁三個月。當完成調查後,我們會與律政司商討可能的檢控行動。」 
 
  發言人呼籲,購有上述中成藥的市民應立即停用,並將之交到壎芵p於九龍觀塘Two Landmark East十六樓的辦公室。市民如服用產品後有任何不適,應盡快徵詢醫護人員的意見。迄今,壎芵p未有接獲與該兩款產品有關的不良反應報告。



2012年5月2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27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